人民網首頁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對群眾感情真摯、為民辦實事、深得群眾擁護——他們就是基層干部,生活在最基層,工作在最基層。為充分展現基層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本網特開設“最美基層干部”專欄,將陸續推出一批優秀基層黨員先鋒,與廣大網友一起走進他們,感受他們。
  本期先鋒人物為陝西銅川王益區紅旗社區黨支書李秋蓮。作為“街頭巷尾尋常見”的“小巷總理”,她是勇於創新基層管理服務新模式的“基層實踐家”,更是居民眼中的“貼心人、暖心人”。她用滿腔真情,換來更多人燦爛的笑臉。

 

李秋蓮:“群眾的笑容讓我打心底踏實”

    紅旗社區位於陝西省銅川市王益區中心地段,總面積0.4平方公裡,轄企事業單位24家,居民5587戶16089人,是銅川人口最密集、構成最復雜、治理難度最大的社區之一。
  2002年,李秋蓮被派到剛成立的紅旗社區工作。當時的紅旗社區,“白天小偷小摸,晚上盜竊搶劫,一年治安刑事案件幾十起,群眾都想著趕緊搬走。”
  為提高群眾平安指數,李秋蓮協調轄區單位,在單位小區設立門衛、各個家屬樓選配樓長,組建了18人的社區專職治安巡邏隊,開展24小時不間斷的護樓、護院和治安巡邏。同時,對轄區常住人口、外來暫住人員、重點人員進行調查登記,真正做到社區情況“底子清”。在他們的努力下,紅旗社區連續多年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
【詳細】

 
 
 
 
 

李秋蓮:“把群眾放到心上”


 

  “黨的工作千萬條,為民服務第一條。為民服務就是要把群眾當親人看,帶著感情給群眾辦事。”陝西省銅川市王益區紅旗街道紅旗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李秋蓮堅持這樣的工作信念,從事社區工作12年來,用真情服務、傾力奉獻,贏得廣大群眾贊譽。
  紅旗社區位於銅川市王益區中心地段,是人口密集、構成復雜的社區。2002年,李秋蓮被選派到剛剛成立的紅旗社區工作。上任伊始,她挨家挨戶走訪轄區單位和居民,不厭其煩地詢問、記錄、核對。幾個月下來,她跑遍了社區角角落落,掌握了轄區單位基本情況及居民住房、收入、就業、子女就學等第一手資料。
  在走訪摸底中,李秋蓮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記著,誰家有困難,誰家有孤寡老人、殘疾人,現狀如何……這就是李秋蓮的《民情日記》。【詳細】

 

記陝西銅川王益區紅旗社區黨支部書記李秋蓮

    近日,在陝西省“兩會”上,記者見到了銅川市王益區紅旗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主任李秋蓮。她正對“加強社會信息建設投入力度”、“加大對基層隊伍建設投入力度”兩項提案作最后的調整。看著李秋蓮投入的工作狀態,很難相信這離她做完兩台大手術還不到1個月,而醫囑的休息期是3個月。
    紅旗社區地處銅川北市區的中心地帶,是老式居民區,流動人口多,下崗職工多,房屋出租率高,人員結構復雜。10年前,紅旗社區及其周邊是銅川市有名的治安亂點。近年來,紅旗社區先后被授予全國基層低保規范化建設典型單位,陝西省“精神文明社區”、促進就業先進社區、優質服務社區等30余項殊榮,並被列為市級“黨建示范點”。
    治安亂點何以成為樣板社區呢?通過調查規劃,李秋蓮按照轄區的地理位置、人數、商網分布等,將整個社區劃分為8個小區,每個小區設立片長,由片長負責小區服務管理。小區以下又按照單元劃分為不同的居民小組,設立小組長。【詳細】

 
 

李秋蓮:“民情日記”裡創新社區管理


 

  網格化管理、“3+3+X”服務模式,還有小區服務代辦站、網絡家園、淘寶愛心超市……在陝西省銅川市老城區,一系列“新鮮事”讓人耳目一新。這些為這裡的社區居民辦了不少實在事,“新名詞”的創造者是50歲的李秋蓮——王益區紅旗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主任。
  李秋蓮的愛動腦、肯動腦遠近出了名。到社區工作十多年來,她用心干、用心想,把這處曾是全市綜合治理“老大難”的老式居民區變了樣——社區工作風生水起,居民生活豐富多彩,10年來無一上訪事件,無一治安刑事案件,成為陝西第一批省級文明社區。李秋蓮探索創立的一整套社區管理創新模式,被群眾形象地稱為“李秋蓮模式”。
  紅旗社區,地處銅川市中心地帶,聚集著5500余戶、1.6萬余人,是全市人口最密集、構成最復雜、治理難度最大的社區之一。12年前,李秋蓮被調到這裡工作。【詳細】

 

群英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