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對群眾感情真摯、為民辦實事、深得群眾擁護——他們就是基層干部,生活在最基層,工作在最基層。為充分展現基層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本網特開設“最美基層干部”專欄,將陸續推出一批優秀基層黨員先鋒,與廣大網友一起走進他們,感受他們。
  本期先鋒人物為廣東省珠海市萬山區萬山鎮萬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殷金好。她擔任村干部25年來,來領群眾發展海水養殖,打造出享譽省港澳市場的海味品牌,並數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顧五保戶,千方百計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深得群眾好評。

 漁村妹仔殷金好

    妹仔殷金好生長在這個漁村,現任萬山村黨支部書記。26年的“村官”生涯,她把村裡的事當成自家事,成為村民心中的“好女兒”。
  妹仔是殷金好的小名,島上的女孩子叫妹仔的好幾個,這個妹仔名氣最大,因為誰家有了事叫一聲她就去幫忙解決,干事有魄力讓人服氣,誰要是真的耍橫,她也敢堅持原則、針鋒相對。
  在村裡,妹仔像村民的服務員。百多戶人家的村子,大事不多,小事不斷,有事殷金好沖在第一個,沒事她就一家家去走訪,看看能做點什麼。
  在殷金好的帶領下,萬山村建起了集加工海鮮、晒制海鮮、包裝海鮮、銷售為一體的大型晒制海鮮加工廠,打出了深海綠色食品——萬山“芳姨”生晒海味的招牌並推向市場。不僅如此,她還帶動村民搞休閑漁業、海釣、漁家樂等第三產業,吸引了眾多游客,帶動村民收入“節節高”。
【詳細】

 
 

大萬山島上的好“妹仔”

殷金好(右一)看望村民。
殷金好(右一)看望村民。

   今年76歲的林好,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即使深夜突發急病,也是給殷金好打電話求助。遇到緊急情況,殷金好總是在第一時間聯系漁政、邊防快艇,與村干部一起將林好送往隔著20多海裡海面的市區醫院搶救。
  殷金好的行為影響著村裡的其他人。張擁軍、張振宇、李海賢、溫偉明、譚步誠、張佔軍、張永生等在村裡或在外工作的該村人,成立了回饋村裡的“萬山50基金會”——每人每月貢獻50元,每年中秋、春節,為村裡60歲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到老人院看望老人,到醫院慰問本村住院病人。
  萬山鎮干部馮桂勛介紹說,村裡的大船不多,受海洋生態環境惡化影響,漁業生產逐步衰退。為了揚長避短,殷金好發動漁民引進墨西哥灣扇貝等一批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品種,建起了大型晒制海鮮加工廠,還帶動村裡人從事休閑漁業、海釣、漁家樂等,吸引游客上島旅游。
  “這些舉措不但讓當地漁民感到了幸福,甚至外地漁民來到這裡打工,也能日賺百余元呢!”殷金好露出欣慰的笑容。
【詳細】

 

村民的致富能手

    “嗚——”每當船隻停靠碼頭的汽笛聲響起,進出萬山海島的人群中,就會活躍著一個熟悉的身影,上島休閑垂釣的游人招呼她“好妹仔”,出海歸來的漁民稱她“好妹仔”,選購海鮮的主顧叫她“好妹仔”,留守島上的老人孩子們無不直呼她“好妹仔”。
    見到“好妹仔”,原來為魚干蝦仁銷路焦急不安的黃姨一下輕鬆下來。“晒場鮮貨200斤,家裡干貨百十斤,品種分類、質量價位,你說了算,我們信得過!”黃姨說話干脆利落,殷金好一邊用手機記錄,一邊幫著甄別黃姨家海鮮的質量,再把春節前的市場批發行情逐一講給黃姨聽。
    “島上為了清潔海域拆除漁排,就如同大陸上為了征地拆除民房,矛盾復雜,政策性強。利益面前,我們的海島村民總是那麼識大體,顧大局。”殷金好向記者夸獎起她的村民來。
    “富起來的村民們多數已遷居珠海城區,過上了美滿的城市生活。”臨別時,殷金好對記者說出了她的“萬山島之夢”:作為土生土長的漁村干部,她要讓留守海島的鄉親也都過上幸福滿意的新生活!
【詳細】

  殷金好(右二)在與生晒海味的漁民交流生產情況。 殷金好(右二)在與生晒海味的漁民交流生產情況。
 

島上村民們的主心骨

殷金好(中)帶領村民發展海水養殖。
殷金好(中)帶領村民發展海水養殖。

    冬日的珠海,空氣中有一絲涼意。記者乘船在海上航行一個半小時后,踏上了萬山島。一眼望去,萬山全島成半弧形,一條路,一座山,一個村。我們是為找尋一個人而來:20多年如一日,積極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熱心服務海島居民的村黨支部書記殷金好。
  殷金好笑著說,我兩歲時隨家人從小萬山遷來,是土生土長的萬山人,在島上已工作26年,做過村委會委員,管過計劃生育,2008年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島上的人都喊我“妹仔”。
  談起20多年默默照顧生活困難的黎買好老人時,殷金好淡淡地說,沒什麼,他家住的離我家很近。黎買好老人是村裡的五保戶,常年有病。殷金好就主動照顧起老人的生活,隔三差五地看望。老人去看病時,打點滴到凌晨一兩點鐘,殷金好陪伴左右﹔病好后,殷金好每天定時去看望老人,送飯喂飯,讓老人舒服養病。去年,殷金好考慮到海島醫療水平有限,就聯系了萬山鎮民政部門,將黎買好送到香洲區朝暉敬老院養老。每隔10來天,殷金好就會去看望黎買好一兩次。
  對於萬山村的發展前景,殷金好說,將來我們要建游艇碼頭,到時游人如織,海島會熱鬧很多。
【詳細】

 

群英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