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论坛:“神经末梢”不可小觑

2015年01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党员论坛

有报道称,湖南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如此理直气壮的发问,反映了村官贪腐问题的严重性和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的缺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古代社会尚有如此认识,而今,有些村干部的不正之风,不得不令人反思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须进一步治理。从该村干部“无辜”的话语中,可以看到,这名村干部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同时,村里的资金管理及对村干部的监督处于缺位状态。

中央反复强调,想发财就不要做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村官”更是应该如此,作为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对村集体财产具有直接支配的权力,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一言一行更是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

需重视治理的“神经末梢”,一两个招难以奏效,还须多管齐下,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比如,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法治观念和廉洁自律觉悟;再如,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农村“三资”管理力度;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的作用,让那些心存“捞一把”的“硕鼠”村官找不到违纪违法的机会。(山东临沭 王京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