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徐州市鼓楼区社区治理网格化——解决百姓小事 理顺群众心气

赵兵 徐海波

2015年01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解决百姓小事 理顺群众心气

  这几天,70岁的沈明忠手拿笔记本,频繁走进居民中间,耐心倾听他们诉说“家长里短”,反映各种意见建议。老沈手里拿着一个小本——“社会治理聚力岗工作日志”,不时翻阅记录,里面记的都是居民反映的小事。这个小本是信息员的“标配”,而这一切都源于江苏徐州市鼓楼区的“凝心工作法”。

  作为鼓楼区社会治理网格中的一名信息员,老沈的任务就是及时掌握并反映居民的需求。就在前段时间,中北小区4号楼前的化粪池水淤进了水表箱。老沈立即上报,社区随即安排人员抽排化粪池,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鼓楼区将辖区划分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和楼道4个层级,建立‘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网格长、信息员’网络体系,把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纳入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鼓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中良说。

  据介绍,鼓楼区推行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成员兼片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兼网格党小组长的领导机制,以社区两委成员、城管片长、辖区片警、楼长、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分别建立服务团队;同时,定人定岗定责,社区干部定时定点走访网格,网格长和党员普访居民家庭,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截至目前,网格服务人员已走访社区家庭4300余人次。

  鼓楼区还建成了“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将社区涉及的党建、社保、民政、计生等服务项目集中办理,并实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将计生服务、低保申办、救灾救济申请、各类登记证办理等9类33项内容列入受理范围。

  近日,鼓楼区丰财街道办事处党代表工作室内,居民不经意间发现,党代表、鼓楼区委书记王维峰“坐堂”接待居民来访。

  “群众反映的虽是一些小事,但这些小事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帮助解决了,心气儿就顺了。”王维峰介绍,区党代表每人联系10名党员和10名群众作为“一线信息收集员”,以及时了解民情,同时作为“一线宣传员”,引导普通党员群众来访。

  鼓楼区还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建立医疗卫生、教育咨询、法律援助等集成式专业服务队,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动力。同时,全区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契约,构建“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合作共赢的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