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走出清华园扎根文楼村 魏华伟:亮出最有价值的青春

记者  王汉超

2013年07月15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是高考状元,他是天之骄子,他有勾画自己青春的无数种可能。可他偏偏选择了农村,如今他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文楼村党支部书记。他叫魏华伟,2008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一头扎进了河南的文楼村——一个他眼中“青春用的最有价值的地方”。

为“一双公筷”,也不能丢下大家

一张被日头晒黑的脸,一个高八度的大嗓门,谁也想不到魏华伟曾是文质彬彬的高考文科状元。这天是周末,他骑着辆破电动车,照例走村串户。

华伟来自农村,第一次人生选择时,想都不用想,考出去,走出农村。第二次人生选择时,面对报名当大学生村官,他为之心动。

“去就去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最需要人。”下了决心,他一头扎进农村,更主动要求来到了全国重点帮扶的文楼村。文楼村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3693人里面,艾滋病毒携带者占1/10。一般人看到文楼的人都躲着走,外村的亲戚和他们断了来往。

去这样的村子当村官,你不怕?无数人问过魏华伟。300多名艾滋病患者散落全村,刚来时不是没有担心。有天从别人口中知道,一个患病村民想请他吃饭,却始终张不开口。魏华伟考虑再考虑,咬咬牙,走进了这个家庭。在饭桌上,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次性餐具,每一个菜,旁边都摆放一双“公筷”。魏华伟扭过脸就哭了。“一旦在朴朴实实的村民中间,你就没有了怕。”他说。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