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青春 无悔的选择

——记大学生村官、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魏华伟
2013年05月17日15: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5月16日,魏华伟(中)在村草莓种植基地和村民商量下一步发展大计。 魏 刚摄

 

  2012年9月12日,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在中组部3楼报告厅举行。

  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魏华伟走上发言席,以《无悔的选择》为题,汇报了自己在“艾滋病村”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的成长历程。“我愿把所有的热情奉献给我热爱的农村,选择村官之路我无怨无悔。”话音刚落,经久的掌声在会场回荡。

  掌声响起来,为魏华伟无悔的人生追求喝彩!

  掌声响起来,为魏华伟把艾滋病患者当亲人的高尚情怀喝彩!

  掌声响起来,为魏华伟直面挑战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喝彩!

  ……

  让我们循着魏华伟的成长足迹,去感知他别样的青春风采。

  选择农村,

  只为坚守理想信念

  魏华伟说:到农村去是对年轻人的考验,只有坚定理想、坚持信念,才能战胜困难,坚持到底。

  报名当大学生村官,并非魏华伟的冲动之举。

  在母校清华,他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实践、就业实践、短期挂职、科技服务与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实践活动,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才能收获有意义的人生”。当得知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的计划时,他的心动了——这是一项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人才战略工程。“但我来自农村、背负着父母的殷切希望,要放弃唾手可得的城市工作机会,再次回到农村,是否是最佳选择呢?”

  清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树勤老师知道了他的犹豫,多次找他谈话。“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人才,越能锻炼人的成长。因此,无论是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选择比较艰苦、人才相对缺少的农村工作,更加容易得到持久的锻炼和提高。”反复咀嚼老师的一席话,魏华伟终于下定了当村官的决心。“我的内心告诉我,我的情感在农村,我的事业在农村,我的未来在农村。我不想一个人走出农村,我要通过全心的付出来改变农村!”

  开始,他被分配在一个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子,但他主动申请到全国重点帮扶的“艾滋病村”文楼,理由是“一般人不愿去,所以更需要人才。”

  文楼村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总人口3693人,其中艾滋病毒携带者占全村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一般人是躲着文楼村民的,外村的亲戚甚至和他们断绝了往来,文楼村民外出打工也不敢自报家门。

  2008年9月17日,魏华伟入驻文楼。出乎意外,他听到的并不是欢迎声。有个老党员问他:你是来镀金的吧?话语中充满了不信任。村民程国富更是直截了当盯着他说:“小魏,干好了,你走时我们敲锣打鼓送;干不好,就用砖头砸你走。”

  面对质疑,魏华伟没有辩解。他想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扎根文楼的决心。

  有一次,当村民正在聊天的时候,魏华伟走过去。一个老大爷起身要给他搬凳子,魏华伟却一屁股坐到了砖头上。旁边的群众开玩笑说,“小魏,这才是一个好干部。”魏华伟笑了笑,“我和大家一样,也是农村长大的。”正是从这些点滴小事开始,魏华伟和村民越来越“对味”儿。只要一有空,他就走村入户与群众聊天,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攀谈。看到哪家正在干活,他就过去帮一把。村里有人头疼发热,他就主动去慰问。遇到阴雨天,他四处奔波,看庄稼是否被淹,看农户房屋是否漏雨。入村仅2个月,他就走遍了17个村民组,把全村700多个农户一家不拉地走访了一遍,对文楼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尽管工作打开了局面,但艾滋病的阴影一直困扰着魏华伟。特别是2010年,一位和他朝夕相处的村干部发病10天就骤然离世,这位文质彬彬的小伙子真的尝到了害怕的滋味,但又不能随意流露出来。他悄悄去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发现没问题,才松了一口气。此后,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安慰他:艾滋病传播途径很严格,你不用担心。清华的老师也表示:有困难就跟我们说!“组织上给我关心,母校老师给我打气,帮我渡过了心理难关。”而在他的内心深处,远大的理想始终是最强大的精神支撑,是永不言悔的坚守!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