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挂在嘴边的,除了就业还是就业

2013年06月14日15:2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辈子,我们与就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辈子,就业事业是我的终生追求。”“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省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谈起工作和生活,挂在嘴边的,除了就业还是就业。在他28年的职业生涯中,26年在就业工作岗位上。担任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十多年来,他带领干部职工建起了每年可长训1000人、短训3000人的就业训练中心,创建了年服务1.5万人的鄂南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了覆盖各乡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了辐射湘鄂边9县市的人力资源开发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他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孺子牛”。

2002年,关正世走上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的岗位。刚刚上任不久,该市一家国有企业改制,因为经济补偿不合理,社会保险难到位,失业人员生活无着落,几百名职工聚集到相关部门讨说法。得知这一消息,关正世立即赶到现场。情绪失控的职工误认为:关局长是来向他们施加压力的,蜂拥围了上来,有的人还冲上前去抓住了关正世的衣领,扯掉了他的衣扣。

关正世并没有恼怒,而是耐心地说明来意,与职工代表详谈后承诺3天内解决有关问题。职工怒气平息后,关正世立即组建专班,深入该企业调查情况,清理职工档案,核实被遗漏的职工身份,组织发放失业保险金。为了让这家改制企业的1000多名失业人员能在春节前领到失业金,他带领工作人员冒着寒风、踏着冰雪,在这家企业大门口,发放第一个月失业金,一直到大年三十上午才结束。几名曾揪过他衣领的职工不好意思地向他道歉,关正世握住职工们的手说:“你们冲着我来,是对我的信任。帮你们解决问题,是我的本职工作。”

关正世有个习惯,有空喜欢走街串户,访问就业服务对象。在他手机里,特困职工、失业人员、创业扶持对象等留下的电话号码特别多。他心中牵挂的“穷亲戚”究竟有多少,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数过。

2007年,关正世接到一封求助信。卫校毕业的张巧灵在信中说,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学过医但没有行医资格证,姐姐瘫痪在床,自己因身高仅1.33米无法找到工作。

关正世立即到张巧灵家走访,张家的凄凉境况让他落泪。他要求工作人员把为张巧灵找工作当做一项重要任务。尽管好话说了几箩筐,可张巧灵总通不过面试。关正世干脆亲自沿街一家一家地去找私人诊所的老板谈。虽然有老板被说动了心,可当见到张巧灵时,还是摇头拒绝。面试失败后,关正世掏出200元钱塞进张巧灵手里说:“你再等等,我们再想办法。”后来,他让张巧灵填了一张就业困难人员生活困难补助申请表,每年给她特困补助500元。再后来,关正世又联系民政部门为张巧灵的母亲和姐姐办理了低保。

当全市劳务输出达到一定规模后,关正世更关注怎样才能让外出务工人员跳出卖苦力低收入的圈子。为了让石首外出务工人员拥有一技之长,他和就业局一班人硬是建起了每年长训1000人、短训3000人规模的大型就业训练基地。

如今,从这个训练基地走出来的数控机床加工工人成了长三角用人单位的“香饽饽”,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到这里参训的人员覆盖石首城乡,甚至有一些外地大学毕业生也慕名到石首“回炉”培训。

“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关世正说:“劳动就业工作时常会遇到问题,但只要把就业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才对得起群众的期盼,才能为群众真正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强洪)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