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下岗失业者的“局长亲戚”

——记湖北省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
夏 静 张 晶
2013年06月11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鄂南湘北地区,一提起找工作,很多人都会说:“你去石首市鄂南人力资源市场试试吧,那里很正规,机会多。”

一个县级市的人力资源市场为何如此出名?这都得益于石首有位“出名”的局长。他,就是湖北省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

“关局长的亲戚太多了”

在石首,很多用人单位负责人都接到过关正世的电话,拜托他们帮忙安置“亲戚”的工作。

这些“亲戚”往往家庭困难,多是下岗失业者。“关局长的亲戚太多了。”关正世的同事说,“全市所有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都是关局长心中牵挂的亲戚!”

2004年,一对失业的小夫妻到就业局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准备自主创业。跑了好几次,因为没有房产证等信用证明,不符合贷款条件,而没有办成。关正世听说后,特地去他们家走访。亲眼看到这个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找不出一件像样家具的小家,关正世当即决定,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们。得知这对小夫妻想在市区农贸市场开一家调料店,急需两万元周转金,关正世便以亲戚的名义给他们提供担保办理了贷款。调料店开业了,夫妻俩有个“局长亲戚”的事也在邻居们中间传开了。直到现在,这位“局长亲戚”还经常去他们的摊点走访慰问,不时给他们介绍生意。

得到关正世这位“局长亲戚”帮助的还不止这一对。2012年,付红梅想加盟一家全国连锁的专业家电清洗服务中心。缺少启动资金的付红梅找到了关正世。关局长找了相熟的装修老板,凭着自己的面子,由装修老板垫资2.8万元给付红梅装修门店,又在就业局为她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如今,付红梅的生意红红火火,不但还清了装修费,还计划着开设分店。她公司的员工已扩展到3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就业困难人员。付红梅说:“我困难的时候,是政府,是关局长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帮关局长的那些‘穷亲戚’。”

在关正世的手机里,特困职工、失业人员、创业扶持对象等留下的电话号码特别多。他的手机24小时为这些“穷亲戚”们开着机。据石首就业局的同志介绍,关局长以“亲戚”名义扶持创业的失业人员不少于40人,援助就业的特困人员不少于800人。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