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线舍己救援 后方传递温暖

抗震救灾中的“村官影像”:不眠不休36小时

2013年04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独家盘点: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持续更新)

一线党员感人故事感人瞬间独家连线图集滚动报道援助动态


  汶川、玉树地震的伤口尚在愈合,大地再次痉挛。

  4月20日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发生7.0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各路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有的奔走在灾区第一线,有的在网上呼吁并带头捐款捐物,也有的报名加入志愿者,随时听从召唤……虽然爱心呈现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在灾难面前,无一例外地彰显了守望相助的人性光辉。

  雅安,200多名村官一线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据雅安市委组织部消息,灾难突然降临,全市200多名大学生村官毅然上阵。他们或主动请缨奔赴灾区救死扶伤,或坚守岗位和群众同吃同住安稳人心,在这场生命大救援中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身影。

  杨彬彬,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大学生村官。

  地震发生时,杨彬彬正在名山区的家里。从自家倒塌的房屋跑出来,杨彬彬的心里一紧:荥经县和芦山县毗邻,灾情也不会轻,我必须得赶回村里去。他把父母和年迈的奶奶托付给亲戚,便匆匆离去。赶到车站时,才发觉客车已全部停运。“不管有多难,走也得走回去!”凭着坚定的信念,他沿途招手,先后顺路换乘4次摩托车、货车,徒步近10公里,终于赶到大理村。

  来不及休息,杨彬彬便与其他村干部一道,在阵阵余震中,挨家挨户解救被困村民、转移群众、排查灾情,直到把最后一名群众背到空地,他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20日傍晚,盛传晚上7点到11点会有震级较高的余震发生,谣言口口相传,引起了部分群众的恐慌。这位20出头的小伙子没有手足无措,他主动走到群众当中去,一遍遍地耐心解释,渐渐稳定了恐慌群众的心。

  夜深人渐静,杨彬彬又当上了“守夜”自愿者。他说,“作为一名村官,大灾面前,我能做的毕竟有限,但我希望尽百分之百的力量。”

  吕皓,天全县始阳镇九十村主任助理。

  震后的九十村,房屋垮塌较多,排查和救人成了吕皓的第一要务。当排查到孤身居住的杨婆婆家的时候,吕皓心里又酸又痛。杨婆婆从垮塌过半的两间小瓦房里幸运地跑了出来,但是右脚严重受伤无法行走,正坐在房屋前的地上抹眼泪。吕皓二话不说,上前将杨婆婆背起就往山下的医院奔去。吕皓的体格不算强健,背着杨婆婆走起山路很是吃力,半个小时的路程,吕皓硬是撑着,一口气将婆婆送到了医院。就这样,吕皓挨家挨户地查看,送治伤员、安抚群众、统计灾情,与灾民一道共同度过了不眠不休的36小时。

  高丽梅,天全县新华乡河埝村书记助理。

  新华乡毗邻芦山县,距离地震中心仅十公里,全乡房屋严重受损,通讯中断。个别百姓在灾情面前慌了手脚,恐慌的情绪开始蔓延,甚至强行徒步赶赴他乡。

  高丽梅连续开展了十几个小时的抢险救援工作,滴水未进。对于百姓的不理解,她一边嘶哑着声音解释开导,一边寻找各种医药资源为受伤村民简单包扎。就是这样一位柔弱的姑娘,和村里的青壮年党员一起,扯油布,拉竹竿,为灾民搭建了10多个安置点。通讯恢复后,她连续通过电话、短信发布信息,争取外界支援,直到电池耗尽,都没有向家里报一个平安。救灾物资到位后,连续24小时奋战在一线的高丽梅,又即刻返回乡政府,参与救灾物资发放……

    相关新闻——

·一名组工干部的“多重身份”:不怕死的叔叔、不称职的丈夫
  ·50岁老支书石华祥舍小家顾大家 大灾面前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党员妈妈”呵护“震生宝宝”    
    ·一位身患癌症的村支书:“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雅安党员干部扫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
    ·雅安:近万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
    ·雅安在震中芦山县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四川各地党员干部紧急驰援"4.20"芦山地震灾区
    ·四川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党委抗击“4.20”地震纪实
    ·雅安大学生村官:尽百分之百的力守护家园 责任不可推卸
    ·准妈妈杨芳娟:预备党员就是党的一份子 不该为群众做点事吗
   ·组图:震区的旗帜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