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准妈妈杨芳娟:预备党员就是党的一份子 不该为群众做点事吗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乔业琼
2013年04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0日8点2分,芦山爆发7级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天全县与芦山县交界的新华乡,灾情严重,一时情况紧急。

8时2分,家在新华乡孝廉村杨芳娟,怀着5个月的身孕正在厨房为家人准备早饭,突然听到巨大的地声,随之而来的是整个房屋的强烈颤抖。经历过“5.12”特大地震的她,首先反应是:地震了!她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室外,此时街道两旁全是一脸恐慌的人群,无数的瓦片、墙皮不断掉落,所有房屋瞬间产生巨大裂缝,成为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劫后余生的群众一时间茫然所措,有的哭了,有的全身在颤抖……

虽然身怀六甲,但是杨芳娟并没有被灾难吓倒,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意识驱使着她开始向周围的群众喊话:各位乡亲,不要慌,还会有余震!大家千万不要回房屋,请迅速到开阔的地方避险……

在反复劝说下,大家开始有序往地安全地点撤离。也许是自己的孩子被刚刚的地震吓到了,杨芳娟感到一阵疼痛,但这孩子和自己一样坚强,慢慢在肚子里安稳下来。此时,清早下田的家人还未回来,杨芳娟顾不上向家人报平安,迅速赶到村支书的家中,协助村组干部进行抗震救灾。

村支书看着杨芳娟的大肚子,说到:“芳娟啊,你还是找个安全的地方照顾好自己,救灾,我们去。”“不,书记,我已经是预备党员了,就是党的一份子,难道我不该为群众做点事吗?”杨芳娟坚定地回答道。

村支书无奈只能同意让杨芳娟协助联络人员,安抚伤员。但考虑到地震发生后第一要紧工作是去搜救人员,杨芳娟毅然决定先去村里来回搜寻,发现了伤员,她就想尽一切办法救助:帮助灾民包扎伤口、电话不通就寻求帮助组织人力去救治;看到群众跑回家里抢救财物,她立即向群众宣传震后安全防范措施。为了安抚群众的恐慌情绪,杨芳娟和村“两委”同志以及其他党员干部一道服务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仅在中途靠在板凳上睡了两个小时的杨芳娟,在第二天救灾物资到来后,又帮助维持秩序,并认真做好救灾物资领取登记工作,确保每一位受灾的群众都能够领到救命粮。

大灾面前,杨芳娟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的奉献意识以及忘我的无私行动为“共产党员”这一称号做出了生动诠释。

(雅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相关新闻——

“党员妈妈”呵护“震生宝宝” 
    组图:震区的旗帜 
    雅安党员干部扫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
    雅安:近万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
    雅安在震中芦山县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