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党的旗帜下集结

四川各地党员干部紧急驰援"4.20"芦山地震灾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乔业琼
2013年04月24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年前,那份悲壮和豪迈还未褪去;今天,力量再一次在党的旗帜下凝聚。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四川各级党组织紧急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用各种方式、从各个渠道驰援地震灾区,用最短的时间汇聚起抗击地震灾害的强大力量。

向雅安挺进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地党组织第一时间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建党员抢险救援队、党员突击队、医疗救护队驰援灾区。

距震中较近的成都市双流县、彭山县、邛崃市、新津县、金堂县、大邑县在地震后一小时即组建以党员为主的民兵应急救援队赶赴地震灾区。洪雅县止戈镇、将军乡、中保镇等灾情较轻的乡镇,纷纷组织民兵预备役成立救援队奔赴灾区。

德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发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由市委书记李向志同志担任组长的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全市抗震应急工作,派出多批抢险应急救援队、医疗卫生救护队、后勤保障队伍奔赴灾区,800余人参与应急救援。

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在第一时间率乐山军分区民兵预备役救援分队100人赶赴灾区抢险救人,乐山市副市长阿刘时布率领由25人组成的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实施救援。

广元市市委组织部紧急召开部务会,对支援雅安抗震救灾进行紧急动员,迅速集结广旺救援队、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大队两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专业队伍,携带救护设备设施和救灾物资,兵分两路挺进宝兴、芦山县。

达州市抽调116名党性强、素质高、身体好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组成“达州市驰援雅安抗震救灾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1个临时党委和5个临时党支部,十万火急奔赴芦山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巴中市组织消防特警和医疗救援队伍,携带4万毫升的“救命”血浆,赶赴灾区。资阳、凉山、宜宾、内江、眉山、甘孜等市州都派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矿山救护队、消防官兵、医疗队,赶赴灾区一线参与救援。

汶川、北川都曾是5.12地震重灾县,对芦山地震灾害感同身受。汶川县紧急划拨50万元资金,组织民兵抢险队、山地救援队、医疗救护队等300多名党员群众于地震当日抵达芦山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北川县委、县政府成立支援“4.20”芦山县地震灾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织驻地军人、公安、消防、医疗等6批次1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快速赶到芦山县太平镇实施医疗救援。

什邡市人武部部长张常青带领党员突击队,一路上马不停蹄,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艰难突围5处严重蹋方的险要地段,在20日下午6时45分到达灵关镇,成为首支进入宝兴县专业救援队伍。

轻灾帮重灾,患难见真情。汉源县在做好自身救灾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派出159名由公安、消防、民警、医疗、矿山救援、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的专业救护队伍,紧急赶赴芦山、宝兴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53岁的仁寿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刚在得知招募赶赴灾区救援人员的消息后,立即要求参加。面对朋友家人的劝阻,他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国家需要我,灾区需要我,即使搭上这条老命我也要去需要我的地方。”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柴靖魁妻子生病住院,已预约21日在医院做手术,在得知救援队需要一名专门负责一线宣传报道的人员时,他立刻到办公室报名前往灾区。

以共产党员的名义战斗

面对灾难,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

到达灾区一线,顾不上行军疲惫,来不及稍时休整,所有的队伍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第一支到达芦山县的外地专业救援队伍——雅安市荥经县矿山救护队,冒着余震,一路搜救,地震当天成功搜救8名群众,转运10余名受伤群众。

绵阳、内江、宜宾、遂宁、广安、阿坝6个党员突击队,徒步陆续抵达宝兴县城,救出被困群众98人,疏散转移3166人。乐山市救援突击队,在灾情严重的芦山县清仁乡安全转移群众上千人,成功营救5人。

“孤岛”宝兴,成为抢险救灾最困难的地方。各地派出的15支交通抢险突击队,1700多人、800多台机具,与武警水电、四川路桥抢险队伍一同会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历经30多个小时打通救援生命通道,宝兴解困!

攀枝花路桥公司宝兴县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抢险先锋队,紧急赶赴灵关大桥附近居民点实施救援,成功抢救出2名被掩埋的当地群众。

雅安华峰物流有限公司在自身遭受20多万元损失的情况下,党支部带领以党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及时向灾区运输各类救灾物资30多车次、运送帐篷1400顶,紧缺食品38000件。

用爱点燃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群众牵动着万千爱心,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各种形式开展募捐活动,支援灾区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德阳市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目前已经筹集价值2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及100万元爱心捐款。广元市、广安市向全市组织系统发出倡议,号召组工干部踊跃奉献爱心,开展捐资捐物和义务献血活动,竭尽所能为受灾群众提供援助。

汶川,一个经受同样苦难的地方,一个沐浴大爱的地方。他们用感恩的心回报伸出援助之手,截止21日上午11时30分,全县爱心捐款已突破100万元。同样,在北川,在青川,他们在行动,棉被、急救简易床、帐篷、救灾急需药品……一车一车送往灾区。

新津县、德阳市旌阳区、中江县、广汉市、江油市、夹江县、青神县、沐川县、邻水县、大竹县、开江县、万源市、苍溪县……全省各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纷纷慷慨解囊,献上一片爱心。

通宵值班的丹棱县组工干部彭爽接到县里鲜血的倡议后,不顾家人劝阻立即赶赴献血点,挽起袖子:“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型,抽我的!”。

21日一大早,丹棱县石桥乡元山村党员黄弟俊坐着摩托车赶到县委组织部,将一叠零碎纸币交给了平时直接联系他的干部朱丹手中:“我想给灾区捐点钱,但是不知道交到哪里,只能麻烦你了”。

3位70多岁的老党员带着26名离退休老党员的爱心来到石棉县委组织部,转交自发为灾区群众捐献的2700元救灾款。这26名老党员都来自曾是四川省工业“四大难题”之一的石棉矿破产改制后的南矿区,其中年龄最小的69岁,最大的84岁。

22日,荥经县新添乡下坝村83岁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复原优抚军人、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石明郁怀揣500元来到乡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主动缴纳党费抗震救灾。

“如果不是2008年那些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我也许早就挺不过去了,这份恩情我一定要还。”彭山县牧马镇天宫村林学军交过400元钱后说道。汶川地震中,林学军家的房屋垮塌,是在各方支持下建起了新房,他始终记得那份恩情。

眉山市协兴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彭进荣得知灾区棉被、雨衣、帐蓬严重紧缺、供应不足的消息,立即召集全体党员开展赈灾慈善募捐活动,共捐款57000元,筹集近3000余床价值160.5万元的棉被、床垫、床单送到灾区。

古蔺县委组织部号召全县年轻党员干部利用微信、微博、QQ群、腾讯空间、人人网等网络新媒体,为灾区人民加油。“我们不能亲自到灾区,但我们不做救灾的‘旁观者’,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救灾工作”。信息科科长钱雪梅说。(川组轩)

相关新闻——

“党员妈妈”呵护“震生宝宝” 
    组图:震区的旗帜 
    雅安党员干部扫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
    雅安:近万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
    雅安在震中芦山县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