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位身患癌症的村支书:“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乔业琼
2013年04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灾难降临瞬间,生死顷刻之间,一位身患癌症的基层老支书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吹响抗震自救集结号,确保了全村1900余名村民一个也不少。他,就是52岁的芦山县大同村党支部书记——袁超。

争分夺秒,吹响救命的集结号

4月20日早上8:02分,52岁的芦山县大同村老支书袁超像往常一样,准点来到村活动室上班。突然,地动山摇,一阵“大颠簸”之后,袁超被狠狠地摔在地上。“天啊,地震!”在余震中挣扎着爬起来时,袁超方才反应过来,“如此强烈的地震,农村的砖瓦房哪里经得住?必须马上把人员疏散出去!”不容多想,袁超三步并作两步奔出活动室,扶起摩托,翻身“上马”,一边扯着嗓子沿途反复高声呼喊,“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惊慌,赶快出来”,一边召集村干部、党小组长和全村共产党员紧急集合,迅速组建“抗震救灾党员应急队”,分成 5个小组,挨家挨户对全村576户1900余村民进行逐一通知和巡查。村民们都说,全靠老支书这一吼惊醒了我们,这是救命的情啊!

冲锋在前,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在村民聚集的空旷地带快速地扫了一眼,袁超的心一紧:“还有村民没有疏散出来,第一应急分队留下照顾村民,第二、第三应急分队跟我上,挨家挨户再排查,马上把留在家里的村民疏散出来!”袁超挥臂一呼,带着十几个村干部、党员再次奔向泥瓦不断坠落的危房。从摇摇欲坠的危房中抱出两名留守儿童后,袁超的脚步略微有些踉跄,但他不顾另一名党员的劝阻,又抢先冲进一间即将坍塌的木房,背出了一位耄耋老人……在他微驼身影的带领下,许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加入了救援队伍,成功抢救出60余名伤员,运送20余次伤员,1900余名村民全部转移,无一人死亡。面对家人的“埋怨”,他咧嘴一笑:“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不等不靠,天大的困难只等闲

通讯瘫痪、电力瘫痪、外援尚未到达,如同身陷“孤岛”,极度恐慌的情绪在群众中蔓延。“信息,必须第一时间送出去;自救,是当务之急”。安排应急队员火速与乡党委、政府取得联系,报告损失情况,争取相关支援后袁超开始对村民做起思想工作,反复劝导,“千难万难,有党委政府在,我们哪一次失望过?房屋倒了党和政府会帮我们建的”,灾民的情绪逐步平稳,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应急分队,帮助搭建安置点,安装照明用具,支起临时锅灶,加强安全巡逻……由于信息传递及时,组织有力有序,救灾物资送来后,大同村物资收发井然有序,保证了每一名灾民都有干净水喝、有饭吃。当把最后一瓶水发放到灾民手中时,已是22日凌晨1点,袁超吞咽了一下疼痛的喉咙,习惯性地摸摸衣兜才发现,每天必须服用的治疗“食道癌”的药片早已被汗水浸湿。

(雅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相关新闻——

“党员妈妈”呵护“震生宝宝” 
    组图:震区的旗帜
    一名组工干部的“多重身份”:不怕死的叔叔、不称职的丈夫 
    雅安党员干部扫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
    雅安:近万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
    雅安在震中芦山县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四川各地党员干部紧急驰援"4.20"芦山地震灾区
    四川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党委抗击“4.20”地震纪实
    雅安大学生村官:尽百分之百的力守护家园 责任不可推卸
    准妈妈杨芳娟:预备党员就是党的一份子 不该为群众做点事吗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