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震不断的交通枢纽 压不垮的交通脊梁

四川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党委抗击“4.20”地震纪实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乔业琼
2013年04月24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巴蜀大地地动山摇、山崩地裂,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发生7.0级地震,天全受到芦山县7.0级地震强烈冲击,人员伤亡、道路中断、房屋倒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保障交通运输的畅通无阻,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演绎了一幕与天战、与地斗的感人场景。

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人员力量

地震发生后,刚刚回过神的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毅来不及问候家人,一心想着全县的道路状况,特别是国道318线几处已发生地质塌方的地方是否安全。他随即摸出手机给班子成员打电话,却都打不通,于是张毅简单地向家人交待了下,就匆匆向单位赶去。

张毅到单位不到10分钟,副局长来了,纪委书记来了,路政队长来了,养护段长来了,交战办副主任来了,各股市负责人陆陆续续都来了……县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了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毅同志为组长,各分管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天全县交通运输局抗震救灾道路交通保障领导小组。

张毅对具体工作和分工作了简要部署后,掷地有声地对全体同志说“大灾面前,考验党组织和党员的时候到了,要让全县人民看到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共产党员的积极努力下,天全县的交通枢纽是震不断、交通脊梁是压不垮的”。随后,各分管班子成员便带领相关人员火速奔赴各自岗位,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战斗中。

以过人的胆识确保道路畅通

国道318线不仅是重要的军事线和民族线,更是抗震救灾的保障线和生命线。受地震的影响,G318线K2665(小地名:杉木林)处出现大面积山体崩塌,造成道路中断。接到灾情后,张毅立即带领养护段党员突击队奔赴塌方现场。

崩塌的山体近3000千方,而且塌方体以破碎岩石为主,同时,由于余震不断,上方山体随时都有再次崩塌的可能。“时间不等人,灾情不等人,我们必须上。”张毅身先士卒,第一个站到塌方处发出命令。党员突击队员队员涂文康立即站到塌方的最高处,主动担任安全员。伴着装载机的轰鸣,装载机机手曾泽华开始了抢险施工,“危险,快退”,装载机刚刚退出,一块岩石便飞落而下。“好了,可以施工了”,装载机再次向塌方体推进,就这样进进退退,退退进进,经过近1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堆在路上的土石终于被清除了,中断了的交通在第一时间恢复了畅通。

由于国道318线飞仙关路段塌方,导致从雅安进入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的最近道路中断。天全县境内的荥天路、天始路、天老路和梨新路便成为了重灾区重要的生命通道,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全体党员发扬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带领全体路政队员与公安交警紧密配合,排除故障,疏导交通,许多同志一天只吃了几口干粮,喝了一瓶矿泉水。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大批救灾救援车辆通过天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交通疏导不力而造成车辆堵塞,有效保障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以最大的诚意赢得运输支持

受灾严重的新华、老场等乡镇,老百姓急需棉被、水、食品和帐篷等救灾物资。晚上11时许,天全县交通运输局接到应急指挥部通知,要求紧急组织一批货车从县城出发将救灾物资运输到各乡镇。

由于时间较晚,许多货车车主的亲戚家人为躲避余震,晚上都住宿在车上,因此组织货车的工作难度非常大。但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及时收到救灾物资,天全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韩琪,共产党员、副所长邱毅斌同志不顾已在路上巡查了一整天的疲劳,立即带上所里的工作人员去做货车车主的思想动员工作。

“大灾面前,我们既要顾及小家,更要顾及大家。”韩琪细致耐心的解释终于打动了部分车主,并赢得了车主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 11台货车整夜运输,及时将救灾物资顺利地运送到了最急需的地方。

地震发生以来,天全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抗震救灾人员近1300余人次,党员800余人次,抢险机具30余台次,抢险保通车辆60余辆,排查交通隐患点18处,制作安全警示和引导车辆行使的标志标牌50余个,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雅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相关新闻——

“党员妈妈”呵护“震生宝宝” 
    组图:震区的旗帜 
    雅安党员干部扫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
    雅安:近万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
    雅安在震中芦山县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