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各地捷报频传。4月29日,安徽省宣布省内31个贫困县(区)已全部摘帽。至此,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区)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而这15个省区市能够战胜贫困,正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举措,探索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从媒体报道中收集整理了15个省区市部分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方面的部分特色做法,看看这些地区是如何在党组织以及党员的带领下,攻坚克难,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

河北: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去,把群众领到致富产业上来

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经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至此,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保定市阜平县位于太行山腹地,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几年来,阜平县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去,把群众领到致富产业中来。如今,老区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54.4%下降到0.46%,顺利通过国家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2020年3月4日,阜平县一处林果产业基地。(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农村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该县以群众为对象,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在产业发展主战场,党员率先流转土地、率先学习技术、率先承包经营,全县涌现出80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通过党员干部带动,贫困群众由“揣着手等”到“甩开手干”,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生态旅游等6大产业快速发展,农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19年的9800元。

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