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9】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党群服务

4月2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十堰市郧阳区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湖北省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竹山县得胜镇圣水村的夏季茶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刚刚脱贫摘帽的竹山县作为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主战场,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共赢。目前,该县4.8万户1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综合发生率由2014年的36%降至0.04%。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在基层一线。竹山县坚持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健全和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监管和激励机制,扎实组织村两委换届,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和村干部候选人县级联审工作机制,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擂鼓镇董家沟村曾是一个基层组织涣散、扶贫产业基础薄弱、增收渠道匮乏等问题突出的重点村。竹山县围绕脱贫攻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采取由1名县级领导和1名乡镇领导包联,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1名第一书记帮扶,并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包点指导的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对标施策,推进整改提升,以“矛盾诉求化解、精准扶贫入户、干部作风整训、集体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抓手,帮助该村实现由后进村向先进村转变。

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竹山县切实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群众吸引到党的基层阵地中来,坚持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素质提升基础性工程来抓。

近年来,竹山县集中统筹资金1250万元完成了25个边远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争取省委组织部划拨280万补交党费定点支持24个边远村完善配套设施,整合扶贫、民政等多部门建成“多务合一”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54个。此外,还积极开展“有困难找支部,需办事找干部”活动,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党员精神面貌振奋,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