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13】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藏:配备最优人才,凝聚最强战贫力量

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此前,西藏其他55个县(区)已经宣布退出了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全部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

长期以来,西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

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统筹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打破地域、部门、条块界限,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调配到县(区)党政班子和乡(镇)领导班子。

西藏将内地公开选调的100名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县区党政班子,主抓脱贫攻坚。并选派5475名第一书记到村居任职,实现全覆盖。

同时,将区(中)直单位选派的581个工作队,全部调整到深度贫困村特别是那曲市西部四县、阿里地区东三县、日喀则市高海拔县、昌都市偏远片区等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居),做到集中发力、精准对接。

各个贫困县也根据实际情况,在人才配备及培养上下足功夫,凝聚起最强战贫力量。

左贡县根据贫困村致贫原因,把63名优秀机关干部选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456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担任“脱贫尖兵”,帮助贫困村制订发展规划128个,宣讲脱贫知识1390余场次,协调项目19个。同时,选拔31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拉孜县选派了11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定点联系指导各乡(镇)扶贫工作,重点推进种植养殖、手工业、生态类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发展。

吉隆县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法制教育等,不断增强党员群众致富带富能力。

墨脱县郊农田(图片来源:新华社)

林芝市墨脱县开展“党旗进农家”活动,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送政策、送技术、送办法、送温暖。同时,选派致富带头人和无致富技能的农牧民参加茶叶种植、民族手工艺等培训,帮助实现就业创业1957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