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15】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海:党组织搭平台,苦寒高原生活暖起来

4月21日,青海省政府发布公告,经专项评估检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17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至此,青海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青海省贫困人口点多面广、贫困程度深,共有贫困县(市、区、行委)42个,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5个。

脱贫致富靠产业。但在苦寒的高原发展产业,兴许比研制原子弹还要难。如何向这片雪山瀚海要效益?一个个村党组织站了出来,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用鲜活实践给出答案。

位于乌兰县茶卡镇的茶卡盐湖景区。(图片来源:新华社)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坐标乌兰县,这两年“打卡”游人逐年攀升。铜普镇都兰河村村民想不到,村子离盐湖70公里开外,也吃上了“旅游饭”。

乌兰县所在的海西州工业底子好,企业多,州里开展了“联企兴村1+1”活动,组织企业和贫困村结对帮扶。都兰河村在全州贫困人口最多,联姻对象是实力雄厚的茶卡盐湖旅游公司。公司把装热敷盐袋、做盐雕工艺品的活儿,放在了劳动力富集的村里。

在家门口挣钱,村民热情很高,很快便供大于求。村支部又协调,装热敷盐袋由60岁以上老人来做,做盐雕的分成3组,一组做一周,一周一轮换。

“群众不是不想脱贫,而是不敢投入、没有平台。”乌兰县政协副主席、铜普镇党委书记王建军深有感触:“这就需要党组织站出来,搭好平台,扶一把。”

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囊谦县在1984年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贫困县之一。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囊谦县大力实施“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工程,吸引致富能手和青年大学生回归,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脱贫攻坚进程不断加快。

同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囊谦县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培育了一批养殖大户、养殖专业户,拉动农牧民群众增收。一批合作社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起来。

毛庄乡13名妇女发起成立的“半边天”合作社,利用藏族传统羊毛编织技艺,编织出的羊毛手机套、电脑包、时尚挎包等产品,不仅热销成都、西藏等地,甚至走出国门,远销意大利。合作社成立5年来,成员年收入超过万元,还带动当地400多名妇女走上致富路。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政协网、河北日报、山西日报、吉林日报、黑龙江日报、江西日报、湖南日报、海南日报、陕西日报、保定日报、十堰日报、商洛日报、河南政府网、重庆市政府网、哈尔滨新闻网、安庆先锋网、中国西藏新闻网等报道整理)

上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