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4】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设立“驻村干部党委”,全面融合帮扶力量

4月11日,吉林省发布公告,靖宇县、大安市、通榆县、安图县、汪清县、双辽市、柳河县、长岭县、白城市洮北区9个县(市、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吉林省1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吉林扶贫翻开崭新的一页。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积极总结推广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推动党建目标与脱贫目标、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党建责任与扶贫责任深度融合,解决脱贫攻坚持续动力支撑问题。

2016年8月,安图县创新性地成立了“驻村干部党委”,对驻村干部进行统筹管理,把帮扶力量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有效助力了2018年全县32个贫困村退出、219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018年10月,安图县还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由“驻村干部党委”牵头,安图县建立了各级帮扶单位、乡镇党委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该制度畅通了乡镇党委与各级帮扶单位、帮扶领导的沟通联系,能够最大化整合利用各级帮扶单位资源,推动资金、政策、项目统筹谋划上报,争取支持和帮助。

截至2018年,安图县累计争取协调帮扶单位资金4795.8157万元,提请帮助协调落实产业项目154个,基础设施项目293个,让贫困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通过党建平台的协调和经验分享,安图县的驻村第一书记纷纷筑起“造血”事业。在西北村,王忠良联系单位投资100万元,扩大木耳大棚经营规模,并委托吉林省德亚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经营,保证扶贫工作长期有效。在盘道村,侯志国动员党支部成员每人垫付2万元,共垫资9.5万元,建起了笨榨油坊。截至2019年4月,笨榨油坊净利润达到30万元;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2725元,增长到2018年的8511元,收入翻了三番。

侯志国(左二)与村民查看榛子树长势。(图片来源:新华社)

驻村干部党委的成立,真正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转变、跃升”引领优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足了基础保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