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8】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坚持组织引领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

2月28日上午,经过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议,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正式批准嵩县等14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河南省5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省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

鲁山县就在这刚刚脱贫的这14个县之列。近年来,该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产业发展作为发力点,坚持组织引领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让党旗在脱贫产业链上高高飘扬。截至2019年底,鲁山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以来累计建档立卡40804户142923人减少到4512户823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6%。

在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一位村民在温室大棚内采摘香菇。(图片来源:新华社)

鲁山县在全县25个乡镇和555个村建立了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以及覆盖城乡的无线广播服务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把党的扶贫政策、种养技术等第一时间宣传培训到人到户,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团城乡花园沟村的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由于山路崎岖,“藏在深山人未识”。2018年,村党支部引入旅游公司,对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特色民宿,举办乡村美食节,引爆了乡村旅游产业,圆了村民的“脱贫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脱贫看党员。广大党员干部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变革。

大年沟村曾是个山沟里的贫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王长海带领下,村民破解了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发展血桃种植,全村种植面积从800亩发展到3800亩,年创利润300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并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县科技服务团成员、辛集乡张庄村农民党员张平洋是葡萄种植能手,娴熟掌握架改、套袋、膨果等技术。他带头试种优质品种,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效益,辐射带动全乡28个行政村、320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1.5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带动85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