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14】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党支部牵头,群众增收有门路

陕西地处吕梁山区、六盘山区、秦巴山区三大集中连片贫困带,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包括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等在内的总计29个县(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全部56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

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肖青松在采摘木耳。(图片来源:新华社)

柞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启后,柞水县以党建为引领,逐步形成“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通过该模式,有效发挥了引进的10余家企业的帮扶作用,建立起企业捆绑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机制,将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资源、资产、资金进行梳理归类,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领养产业等方式参与企业建设和发展。有效解决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无产业、群众致富增收无门路的问题,基本实现了村企融合、户企融合,让贫困群众变成了身边企业的小股东。

为充分激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柞水县还采用“党员中心户-党员-贫困户”的模式,由420名党员中心户带动2432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畜禽养殖等中长期产业,实现了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柞水县杏坪社区的老党员陈忠哲是当地的手工皮纸“专家”,作为“党员中心户”,他积极向周边群众传授制作手工皮纸工艺技巧,使当地手工皮纸的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带动周边15户贫困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