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收官之年,捷报频传!战胜贫困,这些地区靠什么?【2】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头雁领航,群众收入涨起来

2月27日,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包括大同市广灵县在内的17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山西58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减少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以下。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山西多个贫困县充分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天镇县是山西省36个国定贫困县和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贫困村126个、贫困人口2.16万户5.19万人。

近年来,天镇县把村“两委”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县乡机关选派、邻村干部跨任、优秀人才回村等方式,选优配强带头人。当过兵、办过企业、在省直机关工作过的范政,回到赵家沟乡后峪堡村当选支部书记,积极联系龙头企业拓展土豆、小杂粮销售渠道,并投资1200万元上马了尾砂制砖项目,吸收贫困户进厂打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天镇县还深入开展“领头雁”培训,组织村“两委”主干800多人次到胶州、崇礼等地考察学习,组织贫困村支部书记参加人社部轮训,安排乡镇培训农村党员干部8000多人次,帮助村“两委”“强筋壮骨”,挺起了带领群众脱贫的腰杆。

俯瞰天镇县贾家屯乡塔儿村光伏扶贫电站(图片来源:新华社)

和顺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经过6年不懈努力,已于2019年4月顺利摘帽。期间,县委书记孙永胜访遍173个贫困村,深度剖析2个贫困村,以点带面推动7个方面问题解决;全县所属乡镇党委书记集中精力抓脱贫,走遍18011个贫困户;各个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领头雁”效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集体经济全部破零的基础上,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达到了64%。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