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第一条就提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
  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首要任务向全党布置,这还是头一回。党章自我们党诞生之初就已有了,为何今年尤为重视,把尊崇党章作为2016年重要任务向全党布置?
  首在尊崇党章,纪律挺在前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在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详情】

深度关注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骨髓,“修身”之后必要“齐家”,“齐家”而后能“治国”。当下,家庭依然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相互联动。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更是传承精神品质的纽带,亦是约束人心的规范。与制度、法律相比,家风既拥有强大的内在约束力,又有着丰富的亲情感染力,对个人的教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无论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还是在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优良醇厚的家风一直为人称颂,成为塑造人们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无形力量。[全文]
 
红船观澜
做敢于“瞪眼黑脸”的纪检干部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对党来说,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殊为不易,而其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所有努力就会毁于一旦。从这个角度来说,纪检干部常把干部“小错”记心头,时时拿着“放大镜”仔细检查领导干部的方方面面,动辄则咎,实则是对干部的厚爱,为领导干部涂上了一层“防腐剂”。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检干部即便发现的只是“小问题”,也要严肃查处,绝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只有严于执法、敢于亮剑,才能让贪腐者胆寒,让老百姓信赖。哪怕“同在一栋楼里办公”“同在一口锅里吃饭”,纪检干部也须牢记使命,站稳立场,敢做“黑脸包公”,关键时刻“拉得下脸”“动得了真招”。从“吃两个苹果不付钱”被诫勉谈话,到“收受19条草鱼”被警告处分,“抓早抓小”“瞪眼黑脸”的背后体现的是纪检干部的铁面无私。【详情】
监督哨·铲除“微腐败”
功劳岂是违纪“挡箭牌”
  2013年12月7日,尹英杰从经费中预支5000元,并带领4名组员前往广东,在深圳、惠州游玩3天后返回赣州。全程花费7500元,除去“奖励”的5000元,每人平摊了余下的开支。就在尹英杰一行返回赣州当天,工作组另4名成员带着4000元工作经费,先后前往广州、惠州等地游玩,共花费8000多元,除去“奖励”款,每人分摊费用1000多元。
  2015年6月,区委巡查组在沙石镇开展专项巡查时,收到有关尹英杰等人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区纪委随即责成沙石镇纪委介入调查。
  调查发现,拆迁工作经费主要由镇财政所拨付给村委会。拆迁工作组向村委会借支,经费平时由组长负责管理,主要用于误餐补贴、进村交通补助和加班用餐开支。随后,调查组在查阅拆迁工作组的经费开支账本时,发现一张9000元的“奖金”发放表。经新圩村几名村干部证实,这笔“奖金”确用于拆迁工作组的外出旅游花费。
  问题已查实,该给予何种处分?针对有人提出“以功抵过”的说法,章贡区纪委明确表态:功过不能相抵,对违纪问题必须严肃查处。
  2015年9月,经沙石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尹英杰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8名拆迁组成员诫勉谈话,其违规公款支出费用予以收缴。【详情】
先锋足印
张能瑜: 大山深处 守护光明
  肩挎帆布包、脚蹬防蛇靴、手拿砍刀和“打狗棒”,国家电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能瑜党员隐患排查队”队长张能瑜就是靠着这身装扮,在武陵山区巡查线路、排除隐患,一干就是15年。
  2001年,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的220千伏武隆、彭水变电站投入使用。27岁的张能瑜毛遂自荐,成为武隆巡线站站长。虽是巡线站,却没有“站点”,迎接他的只有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十几年来,张能瑜带领巡线队员踏遍了武陵山区,巡查线路1300多公里,看护杆塔1200余座,守护着大山深处的光明。
  记者好奇: 张能瑜个子不高、态度温和,这些年“野外生存”般的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深山无路,张能瑜身负四五十斤的工具包,以砍刀开路,用木棒防身,一路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山路难走,对于长达20多公里的山路,张能瑜要走上一天一夜,披星戴月、饥寒交迫是常态。面对艰苦,军人出身的张能瑜拿出不服输的干劲:“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吃这点苦算什么?”【详情】
党员论坛
管好“身边人”
  当前,从查处的贪腐案例来看,正是“身边人”的胡作非为将一些领导干部“拉下了水”。有些所谓的“身边人”仗着与领导的特殊关系狐假虎威,拿鸡毛当令箭、拉大旗作虎皮,沾领导的“光”源源不断地捞取好处。对于如此不老实的“身边人”,有的领导干部却碍于情面,或视而不见,甚至曲意袒护,使得“身边人”成了腐败的幕后推手。
家业如山,家风似水,好水才能滋养好山。如果家风不正,“后院起火”便是早晚的事。因此,遏制“身边人”腐败现象,正家风是根本。【详情】

“小事”也是事
  “我就这么点小事。”近日,山西某市纪委书记在接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的约谈时如此说道。“你还想犯多大的错?”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的严肃质问让该市纪委书记吃惊不小。而他漫不经心的一句“小事”,却反映出内心深处对苗头性问题的不重视。
现实中,从被查处领导干部的贪腐轨迹来看,他们往往是从吃一顿饭、收一些土特产等小事开始,小节不保终至大节丧失。一位落马县委书记曾悔恨地说:我就是在“蚁穴”中翻船的,是“小糖球垒起了糖衣炮弹”。“小事”也是事。正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即便是小事,党员干部也须高度重视,并时时检讨。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被自己的“不当回事”绊了跟头。【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