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监督哨·铲除“微腐败”)

功劳岂是违纪“挡箭牌”

孟维伟 张福胜

2016年01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多了,就成了“大祸害”。为此,从严治理、铲除“微腐败”,已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本刊从今天起推出“监督哨·铲除微腐败”专题,以期让广大读者对“微腐败”有更为清晰的认识,自觉辨别和抵制“微腐败”。 

  ——编者 

  

  “他们能力很强,在拆迁工作中是有功劳的,能不能从轻处理?”2015年6月,江西赣州章贡区沙石镇农业开发办主任尹英杰因组织征地拆迁干部公款旅游,被纪委调查,有人以工作成绩突出为由,替尹英杰说情。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3年上半年,赣州启动和谐大道项目建设,要求道路途经地政府配合国土部门完成征地拆迁工作。10月,沙石镇政府委派尹英杰担任和谐大道项目新圩村拆迁工作组组长,全组共9人,出色地完成了拆迁任务。考虑到全组成员的辛苦付出,沙石镇分管领导同意大家分批轮休3天。

  这时,有组员提出利用这3天假期去广东转一转,但外出游玩开销不小,能不能发点“奖金”贴补一下?

  “两个多月来,大家确实很辛苦。现在工作完成了,让大家出去放松一下也应该。”起初,尹英杰觉得“发钱”可能不妥,但在几位组员劝说下,他决定分两批组织大家赴广东游玩,并动用拆迁工作经费,每人“奖励”1000元作为外出补贴。

  2013年12月7日,尹英杰从经费中预支5000元,并带领4名组员前往广东,在深圳、惠州游玩3天后返回赣州。全程花费7500元,除去“奖励”的5000元,每人平摊了余下的开支。就在尹英杰一行返回赣州当天,工作组另4名成员带着4000元工作经费,先后前往广州、惠州等地游玩,共花费8000多元,除去“奖励”款,每人分摊费用1000多元。

  2015年6月,区委巡查组在沙石镇开展专项巡查时,收到有关尹英杰等人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区纪委随即责成沙石镇纪委介入调查。

  调查发现,拆迁工作经费主要由镇财政所拨付给村委会。拆迁工作组向村委会借支,经费平时由组长负责管理,主要用于误餐补贴、进村交通补助和加班用餐开支。随后,调查组在查阅拆迁工作组的经费开支账本时,发现一张9000元的“奖金”发放表。经新圩村几名村干部证实,这笔“奖金”确用于拆迁工作组的外出旅游花费。

  问题已查实,该给予何种处分?针对有人提出“以功抵过”的说法,章贡区纪委明确表态:功过不能相抵,对违纪问题必须严肃查处。

  2015年9月,经沙石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尹英杰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8名拆迁组成员诫勉谈话,其违规公款支出费用予以收缴。

  

  【执纪者说】

  工作上有成绩,对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无可厚非,但必须按规矩来。干部出成绩,说明能力强,这对组织和个人都是好事,但功是功,过是过,能力再强、工作再有成效都不能以功抵过。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不讲规矩,不守纪律,迟早会栽跟头。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纪委 刘铭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9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