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反腐,中央已经布好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在重拳频出的高压态势下,腐败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与此同时,对目前的反腐败态势,社会上出现一些别样认识,有人认为高压态势不可持续,有人认为高压态势不会持续。持不可持续论者,认为目前“反腐过度”,觉得反腐败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意干事了;也有人认为打“虎”拍“蝇”过狠,这两年被查处的干部太多了,抹黑了党的形象。持不会持续论者,要么是仍然心存侥幸,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要么是对反腐败的复杂形势估计不足,认为反腐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形势一片大好。【详情】

深度关注
  抓早抓小,治病救人,需要功在平时。“以往确实有退休后就等于拿到‘免罪令牌’的客观事实,导致有些干部在退休前放松了。”辛鸣说,“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退休干部表明,只要在职一天,干部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党委和纪委需要各自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贯彻始终,时刻警醒干部不要越线。”
对于干部退休后的行为,辛鸣认为,干部退居二线或全退后从事商业活动,难免会利用以前手中权力的延续影响力,会造成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经济,因此必须严加规范。[全文]
 
一线思考
做连通党心民心一座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可见,民心是领导干部为政谋事的标尺,民心能称出干部的分量。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只有心中有民,当好“民心”干部,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担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我所在的麒麟区持续加大城市建管力度,城市一天天美起来、亮起来。但与此同时,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却逐渐凸显出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群众对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愿望强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多次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时群众反复提。对此,我们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作出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 【详情】
先锋足印
胡乃豪:献余热而不卖余热
 “今天,我这个‘80后’和你们90后聊聊法律……”冬日午后,在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14级数控班的讲堂上,风趣幽默的开场白让这节严肃的法律课一下子生动起来。尽管已是80岁高龄,他依旧精神抖擞。这位老人便是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法制教育报告团成员胡乃豪。
  1995年,胡乃豪从法院院长的职位上退休。一退休就有不少律师事务所、民办院校高薪聘他做顾问,面对可观的薪酬,他一一谢绝。“我给自己‘约法三章’:一是生活适度,注重健康;二是循规蹈矩,重在晚节;三是发挥余热,重在奉献。”胡乃豪说。【详情】
党员来信
警惕“小意思” 酿成“大祸害”
  临近年关,楼道里站着不少熟悉面孔,借着春节名义,挨个站在领导办公室外,等着“汇报思想”。一位提拔后去了基层的同事道破玄机,所谓汇报其实主要是表达点“小意思”。
  虽然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很大,但这类“小意思”,在有些地方大行其道,送礼者“乐此不疲”,收礼者“心安理得”。
  对于这种“小意思”,领导干部一旦放任,就会“惹祸上身”,慢慢地贪欲膨胀、私心作怪、侥幸心壮胆、虚荣心作祟、享乐心发酵,久而久之,就不会再满足于“小意思”,就会触碰党纪国法“高压线”,最终亲手把自己葬送。【详情】

反腐查案不能“放假过年”
  我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纪委到地方各级纪委,“武松”们一直很忙,经常“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虽同在一个单位,与案件检查室的同事常常一两个月都难得见一面。
  但这几天,不管是借调上级纪委的,还是在本县查案的,几位同事像是约好了似的,同时出现在单位,恢复了之前“朝八晚五”的工作。原来他们春节前都不再立新案,而且对于没有结案的,也都要等过完春节再继续。
  反腐查处案件是在与腐败赛跑,必须争分夺秒。早一分钟查处,就能为治本多赢得一分钟的时间。在反腐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特殊时期,“武松”们不宜像其他干部那样,心存“放假过年”的年头。 【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