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③:能力与素质,如何提高

2013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是拆迁,有没有依法办事结果大不同

  学好法律知识很必要

  不久前,一位在乡镇工作的老同学受了处分,起因是他分包的村修路占地,赔偿金问题还没谈妥,就强行施工,造成村民集体到市里上访,结果被县里处理了。他向我诉苦:“现在的老百姓真不好打交道,为了修这条路,我跑上跑下,说尽了好话,腿都快跑断了。我这么做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他们!好心没好报,真不想干了。”

  在宽慰老同学的同时,我心里在想,如果当初他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老百姓还会上访告状吗?现在,随着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强,公平公正已经成为他们的普遍渴求和期盼。因此,对基层干部而言,关键是要快速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规则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思维方式,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的行为习惯,在工作中把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到底。这不,上个月同学又参与了拆迁,主要负责1个村、涉及150余户居民的拆迁。拆迁开始前,他先认真学习了涉及拆迁的法律知识,并依法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做村民工作。拆迁过程中,他带领的一名工作人员的亲戚也是拆迁户,碍于情面,就私底下给亲戚多算了一些面积。同学接到举报后,对其进行了公开严肃处理。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纷纷主动与他们签订拆迁协议,最后他们这组率先完成了任务,并实现了拆迁工作的“零上访、零拒签、零事故”。

  实践证明,依法办事不但是基层干部的“护身符”,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推进器”。做群众工作,要善于运用法律解决问题,提高运用法律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防止凭经验办事,克服用土办法和土政策干工作。

  河北沧州  蔡玉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