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③:能力与素质,如何提高

2013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村访户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好心也会办坏事

  同群众心贴心交流

  最近在“驻乡进村访户”活动中听到一个访户的故事:一位刚毕业的乡镇干部下村走访,没经验,到了农户家就跟人口普查一样把户主家里的各种情况问了个遍,还拿出笔记本打算详细做记录。户主立马就不高兴了,“你凭啥问我这么多,干什么!”

  后来在该镇举办的“访户故事会”上交流了这件事后,这位年轻干部才恍然大悟:一来是这种方式太过唐突,有打探他人隐私之嫌;二来走访要走什么,问又问些什么,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三来也说明基层干部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好心也办不了好事。

  有老干部支招:访富问经、访贫问苦、访贤问计、访户宣政。走访不仅仅只是任务性的、停留在字面意义上的两个字,而是要带着真情实感下去,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发现不足,才能促使基层干部产生练好本领的原动力。如果做到了和乡亲心交心,以群众的质朴实在洗练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自然而然不搞“人口普查式”的问询,而会拉家常式地谈到近来村里发生的、群众普遍关注的事情,和乡亲将情比情,持之以恒才能和群众培养出真感情。另一方面,基层干部也要出得了实招,抓工作抓得硬。这样,群众才服你。

  浙江建德  陈泰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