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③:能力与素质,如何提高

2013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好“走访日记本”,让“土办法”发挥大作用

  办法就在群众中

  我是个选调生,在乡镇工作,每天都要接待群众。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基层干部面临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记得我刚接触综治维稳工作时,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怎样去处理。今年初,湖北广水市委组织部把我们年轻干部召集在一起,开了次座谈会,给每个人发了一个“群众走访日记本”,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多到群众中间走走,拜群众为师,学习群众智慧,把学到的东西都认真记录在“群众走访日记”中。后来,我每天都坚持到一两户农家坐坐,或者到田间地头跟老乡拉拉家常,请教他们一些关于农村工作的问题。如今,我已经记录了满满的三大本“群众走访日记”。现在,这三大本日记就成了我工作的“活字典”,不懂的时候就去查“字典”。在查“字典”过程中,我慢慢发现,其实基层很多问题用农村的“土办法”解决,往往事半功倍,群众也满意。

  可见,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办法就在群众中。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广水市推行的基层年轻干部“走访日记”做法,从制度上确保了年轻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作秀”,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不当“过客”。

  湖北广水  代江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