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③:能力与素质,如何提高

2013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决乡亲困难是增长才干的最好阶梯

  在服务群众中学习提高

  到基层调研,常听到乡村干部这样的声音:成天处理乡亲们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体力透支了,时光流逝了,业务荒废了,能力也退化了。其实不然,一位朋友大学毕业后来乡镇工作,刚开始农村不熟、农技不懂、农活不会,连说话群众都不爱听,一度十分迷惘。他走村入户了解到,当地经济比较落后,是由于缺乏技术,信息不畅,发展蔬菜产业屡试屡败。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农学书籍,请教农业专家,上网了解农产品行情。几年下来,带领乡亲建成了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省级示范社,蔬菜远销到上海、广东和东南亚。乡亲们富了,他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技专家、营销能手和市县表彰的优秀基层干部。

  基层不是镀金地,而是“充电器”、“练兵场”。其实,办好群众的琐事也能增长才干。看上去是琐事,往往是群众心中的大事、难事。基层干部的工作对象是基层群众,干部所学所长只有立足基层、服务群众,才能学用相长,才会有用武之地。基层干部沾得一身泥水,讲得一口土话,学得一门农技,交得一帮农友,接得一身地气,就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成大事的过程中,不断获取新知,探索新路,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繁重工作的能力。同时,基层干部又不能囿于琐事,还要跳出“老圈子”,放眼“山门”外,学会“开方子”,不因循守旧,不坐井观天,不闭门造车。

  湖南安乡  陈  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