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东城区卫计工委夯筑基层党建,为医院发展保驾护航——用好党建这把“金钥匙”

记者 赵兵 孟祥夫

2015年11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边是社会医疗资源的整体不足,一边是医院发展遭遇“天花板”;一边是患者对医疗服务的不满,一边是医生对工作“打不起精神”……如何破解医院发展难题,为社会提供更多医疗资源?如何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有效化解医患矛盾?北京市东城区卫生计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计工委)从抓好基层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功能优势,破解医疗困境。

  定位支招,

  解决医院发展“瓶颈”

  前些年,以中医见长的鼓楼医院发展困境一度让医院领导愁眉不展。医院位于老旧城区,胡同幽深、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加之该区域属于北京市文物保护区,限制楼高,制约了医院的发展空间。缺少特色的鼓楼医院当时举步维艰,日门诊量仅有400多人,医院亏损数千万。一时间,技术骨干外流,留下的也人心惶惶。

  痛定思痛。针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医院还要不要坚持姓“中”的疑惑和议论,院党委在深入调研分析后,明确医院必须坚持走中医发展之路,并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通过制定指标,强化考核来凝聚人心。医院的各职能科室通过周检查和月评比,严格落实33项考核指标。

  深度改革,让鼓楼医院“起死回生”。很多老患者又回来了,还有一些人慕名而来,现在日门诊量达到1700多人次。不少患者说:“现在我们进的是中医院的门、闻到的是中药味、看见的是中医人、接受的是中医治疗,疗效特别明显。”

  锤炼作风,

  让白衣天使名副其实

  医院要健康发展,队伍建设至关重要。锻造一支作风纯正、心系患者的医疗队伍,是基础,亦是难题。

  “今年6月,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果2名党员迟到、2名党员未出席。我们作了通报批评和组织谈话,并根据《党员考核细则》予以扣分。”普仁医院党委书记陈丽珠介绍。这是普仁医院党委严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医院党委制定的《党员考核细则》,对全院在职党员就“党内生活情况”和“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分别进行百分制考核。从“迟到早退一次扣3分”到“个人主义严重,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一次扣10分”,《党员考核细则》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详细规定、严格考核。

  为进一步治理庸官懒政问题,普仁医院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中实施“解决庸懒散问题行动”。去年,医院党委对门诊、病房在岗人员进行了6次不定期抽查,共有15人因作风懒散受到批评。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责任科室进行扣罚,并就暴露的问题专项整改。

  建立严管队伍的长效机制,抓早抓小,才能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从医氛围。北京市第六医院通过制定“公车使用制度”等来规范干部职工,并要求医务人员逐级签订承诺书,严禁商业贿赂行为;通过公布廉政账号、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接受来访等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坚决查处违规行为……“通过这些制度规范,让医务工作者把服务百姓健康内化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对于提升医疗水平和促进医院发展大有裨益。”市第六医院党委书记蔡丽说。

  志愿服务,

  让温暖在社区“流淌”

  工作中,他们悬壶济世,是患者的白衣天使;下班后,他们深入邻里社区,是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在东城区,活跃着一批为民众排忧解难的医务党员志愿者,他们的行动和精神受到辖区居民广泛好评。

  和平里医院志愿服务始于1995年,20年来,志愿者每月到社区开展医疗、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医院党委成立了“和医杏林志愿服务队”。除在院内举办义诊、咨询、导医服务外,志愿服务队在街道社区开展健康咨询、医药讲堂活动;同时,与社区残疾儿童结成对子,为他们提供医疗帮扶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工地、学校、企业以及部队中,开展卫生宣传和医疗服务。目前,服务队有志愿者600余名,已开展活动460余次,惠及百姓14万余人次。

  东城区卫计工委书记贾红梅说:“这几年,在区卫计工委的倡导和组织下,东城区多家医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医院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其中。通过志愿服务,彼此的心更舒坦了,医患关系也更亲近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