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度关注·选人用人新气象④)

贵州:严守选人用人“总规矩”

重学习 严制度 强监督 

记者 黄娴

2015年11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好用好干部不但关乎事业能否顺利开展,更关乎一方政风。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总规矩”,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颁布一年多来,贵州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在明规矩、守规矩、严规矩上下功夫,着力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抓住“关键少数”,拧紧“思想总开关”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执行好《条例》,首先要学深学透、了然于胸。贵州省委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条例》作为“必修课”,对新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帮助他们系好行使用人权的“第一粒扣子”。

  贵州省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研究抓好学习贯彻的意见措施,特别明确“抓带头人、抓带头学、抓带头用”,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督导一级用。在省委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进一步强化了认真学习、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条例》的责任担当。

  去年,贵州省委专门举办6期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邀请中组部有关领导作《条例》辅导,对所有省管干部和市县党政正职集中轮训;各级对所属单位“一把手”进行了全覆盖培训。目前,全省已有2.49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3万名组织人事干部参加了集中轮训,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选人用人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程序意识。

  “新修订的《条例》是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介绍,贵州组织系统重点抓好学习培训、监督检查、配套政策等5个方面工作,推动全省各级学习《条例》入脑入心、执行《条例》不折不扣。

  “学习《条例》,让我对党选人用人的规矩和标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必须时刻绷紧‘严’字这根弦,带头讲规矩。”紫云县委书记徐德祥感触很深。

  为筑牢学习意识,贵州各级还采取领导干部宣讲、专家解读、开展知识抢答、媒体开设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向各级干部赠阅《条例》学习辅导1.56万余册,着力扩大知晓面,形成强大舆论场,营造从严学习贯彻浓厚氛围。

  扎紧制度笼子,精准考察识别

  过去在有的地方,选人用人存在把民主推荐票作为“重要依据”,导致“利益票”“感情票”大量存在,实践操作中容易“唯票是举”;有的地方把竞争性选拔作为干部选拔的主要方式甚至是唯一方式,搞“凡提必竞”,导致易出现“考试专业户”和“高分低能”现象;有的在干部考核中以GDP论英雄,搞GDP崇拜,造成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发展的问题。

  为此,贵州以落实《条例》为契机,以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决把《条例》作为选人用人总依据,完善配套制度,织密制度笼子,确保干部选得准、用得好。

  贵州首先从选任程序上下功夫,突出“规范”二字。省委组织部细化明确了干部选任动议提名、推荐、考察等环节的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省管干部议题提出、汇报和酝酿程序,详细记录干部选任全过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贵州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凡没有经过规定程序的,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一律不考察、不研究、不呈报、不上会,使程序成为不正之风不可逾越的屏障。

  在铜仁市,当地积极探索“全委会成员推荐、四家班子领导推荐、‘常委+相关领导’推荐、组织部门推荐、领导干部个人推荐”等初始提名方式,变“单向推荐”为“整体联动推荐”。同时,针对各方面的提名推荐情况,组织部门汇总分析、多方印证,形成多个人选的比选动议分析材料,并注明单位推荐、组织提出、领导干部个人推荐等人选来源,向党委书记汇报后研究提出初步方案,使动议环节产生的人选更加广泛、民主、精准。

  针对干部考察,贵州十分强调“德”和“廉”,从严从实察德辨才。譬如,新制定的《贵州省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考察评价办法》推出,开展民意调查和反向测评,注重对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了解。如今,贵州已在全省全面推行拟提拔人选廉政报告制度,凡是拟提任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和副处级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都要报告本人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婚姻变化、出国出境、工资房产、家属经商等13项重点事项。

  为全程防控用人风险,贵州打出一套“组合拳”:抓住两头,规范省管干部和乡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定《省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修订乡镇领导干部选任办法;把住关键,制定《领导干部推荐省管干部人选暂行办法》,一律实行书面署名推荐,解决谁推荐谁负责问题;盯住过程,推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重要情况详细记录在案,为开展倒查、追究问责提供依据……

  针对过去唯GDP论英雄的不良导向,贵州及时修订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生态保护等指标权重,对10个生态脆弱贫困县取消GDP考核,开展市县党政正职保护自然资源责任审计试点, 出台生态环境损害两个问责办法,引导干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作为取消GDP考核10个县之一的关岭县委书记张本强表示:“取消GDP考核后,对发展的质量、效益的标准和要求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就要求我必须跟得上新变化。”

  绷紧监督之弦,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干部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尤其是经常性监督“失位”。

  对照《条例》和有关纪律要求,贵州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搞“潜规则”“逆淘汰”等不良现象进行专项整治。

  去年以来,贵州在全省集中开展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违规党政分设等“五项清理”,全覆盖摸底排查,逐人逐项整改纠正。

  以贵阳市为例,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岗位特点、班子运行、干部实绩等情况,对全市领导职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结合实际制定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工作方案和计划。仅去年第四季度,贵阳市就消化超配干部131名,并出台新政,建立部门(单位)及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使用审核备案登记制度,强化职数的审核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发生。

  今年1月起,贵州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行“凡提必核”“凡备必核”,共对4499名干部进行重点抽查,取消了5名厅级、85名县处级考察对象的提拔资格,对10名发现有问题的干部,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最近几次干部调整中,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虽然抓经济发展实绩突出,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出了问题,没有得到提拔使用,在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贵州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让监督常态化,贵州坚持普遍查、重点查、专项查、巡视查“四位一体”,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整治违规,强化制度威慑。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