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80个字的入党誓词,是每一名预备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必须作出的庄严承诺。然而,扪心自问,入党后有多少党员真正入脑入心学习了党章、记住了党章,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直遵照党章来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详情】

深度关注

  2013年,六组在中央要求加强巡视工作的背景下成立。两年多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六组通过巡视共发现问题125个,移送问题线索375件。其中,95名党员干部受到查处,包括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6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较真碰硬找线索 依法依规核问题

  安庆市望江县是六组巡视的第一个县。“县级哪些算老虎?如何找出老虎?”一到望江,六组就开会讨论。“须紧盯县级领导干部!突出关注腐败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土地等领域,发现问题,聚焦当地焦点事件查找问题。”全组形成共识。 [全文]

 
红船观澜
红船观澜:如何清除政治生态“雾霾”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相对于自然生态、经济环境,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折射出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事关地方形象,事关人心向背。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谈到山西腐败问题时,用“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来描述,这说明当地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确实出了严重问题。【详情】
一线思考
跑好自己这一棒
  今年6月30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内心非常激动。这种激动不是一阵子,必将激励我奋斗一辈子。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委书记,必须努力当好发展的开路人,跑好自己这一棒。
  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对于“一线总指挥”来说,首先得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为官一任,就该造福一方,县委书记自当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其位谋其职、在其岗尽其责,绝不能干了几年还是“涛声依旧”。当面对发展中的大阻力、重任务时,我们要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突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试敢闯。【详情】
先锋足印
金帮红:城市疏捞“急救员”
  8月1日,在妻子去世的悼念仪式上,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工金帮红泣不成声:“从检查病情到开刀,我都没能陪在她身边,心里有愧啊!因为工作特殊,我舍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常常忽略了家人。”
  实际上,这位57岁的疏捞工也常常忽略自己。19岁开始,38年几万次上下窨井、弯腰疏捞,一天到晚在下水道里与淤泥、垃圾作战,金帮红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一到春天身上就发痒,有的部位还会溃烂,但他却常自嘲:“我这一生,就是在这浊水污泥中度过的。”【详情】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莫让党章意识沉睡
  比如,某省一个地级市的物价局副局长,不向组织报告,擅自脱离岗位,导致物价局无奈只好登报寻人。一位处级实职领导干部,不上班、不报告,成为了脱离组织监管的“逍遥散仙”,暴露其党章意识淡漠、纪律观念缺失的事实。
  党章第一章中就明确,党员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唤醒”广大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尤为必要。应从加强党员日常学习党章等点滴细节入手,纠正部分党员“不学习、不敬畏、不遵守、不维护”党章党规的毛病,不断强化党员的党章党纪意识;还应抓早抓小、敢于亮剑,强化对违反党章行为的事后惩戒,让党纪党规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策划: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