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第六条就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则首次将“纪律”单独成章,并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修订的党章在总纲中提出,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回顾党章的修订发展历史,无一不将纪律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

党建周刊封面(2015)

深度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严”和“实”的作风,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
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任务艰巨。据统计,目前宁夏全区有6万多离退休干部、3.6万离退休干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建设问题任务重,压力大,迫切需要走出一条新路子。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老干部工作转型期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全文]
 
红船观澜
红船观澜:让“为官不易”成为常态
  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不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惩治腐败,还注意抓早抓小,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起,狠抓中秋、元旦、春节、端午等每一个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四风”问题的典型以儆效尤,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中央纪委不仅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戒惧、避免小错积成大错,而且还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问责”,强调“一案双查”。这些举措,均可视为“为官不易”将成为常态。
  一些人对领导干部辞官下海大惊小怪,这也说明他们的官本位思维依然强大,“当官”还是个有面子、待遇不错的“职业”。如果真正做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体制内的干部与体制外的人才自由流动,则可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为官不易”深入人心。不要忘了,当官与为民服务本来就是“一回事”。【详情】
一线思考
不能把“权把子”当成私人印章
  忠诚担当是县委书记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中央把县委书记的任免纳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纳入中央党校的培训范围,这充分说明这一岗位的重要性。“心中有党”是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的第一要求和为政底线,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意识形态新形势,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身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本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兴衰荣辱都与己有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担责任,做勤政务实、善谋敢闯的开路人。
  公道正派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做干部的底线。作为县委书记要涵养浩然正气,不能把“权把子”当成自己的私人印章;须依法用权,做学法守法遵法的模范,主动接受监督;得正导向、树正气,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不任人唯亲,不搞小团体、小圈子;还得学会当“班长”,不能当“家长”,领唱而不独唱,总揽而不独揽,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详情】
先锋足印
韩明道:山林独臂“守护神”
  1984年,21岁的韩明道成为瓦山林场护林员,上班第一天他就把行李物品等搬进了护林点,他坚守深山护林防火,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1994年,在扑灭森林火灾中,韩明道奋不顾身,失去了左臂。仅仅休息两个月,韩明道又重返护林岗位,一切重新开始。“作为党员,这个时候不冲在一线、身先士卒,就不配这个光荣的身份。我只是失去一条手臂,很多工作还能做,这片山林需要我。”韩明道说。
  1999年,林场望火楼缺少瞭望员,韩明道主动请缨,背着衣服、被子、锅碗瓢盆上了山。望火楼共三层,一楼是住所,顶层的一间小阁楼就是韩明道工作的地方,一架高倍望远镜、一部电话、一台电视机和一台VCD是这儿的全部。出于瞭望员特殊的职责,韩明道必须不分白天黑夜地用望远镜,细心观测整个林区的防火情况。
  条件艰苦尚能忍受,孤寂袭来时,韩明道才真正体会到瞭望员的艰辛。【详情】
先锋足印
党员来信:“纪”在“法”前
  一些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四风”问题之所以比较突出,一些干部之所以错误越犯越大,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平时执纪监督不严,该抓的没抓早,该管的没有管细,最终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祸,违纪成违法。 
  其实,党章中明确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纪检监察机关不应仅查办大案要案,更当强化日常执纪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笔者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纪”在“法”前,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的全方位监督,使党员干部始终处于党纪监督的“聚光灯”之下;此外,还应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查违纪者,从而做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策划: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