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到田间地头;党的各项任务,要靠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干。   
    然而,现实中还有一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有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地方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里任职、挂职,是有利于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培养锻炼干部的举措,一举多得。   
    

深度关注
  “八项规定一出,干事没了好处”“干事是大家的,出事是自己的,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针对当前少数干部中出现庸官懒政、为官不为苗头,云南昆明市委组织部近期出台规定,治理为官不为。
    昆明连着三任市委书记出事,一批干部被查处,干部难免怕事。有专家如此描述少数为官不为者心态:“工作难免有失误,干得越多越有可能出差错。”。
   “有个县报给分管副县长的文件半个多月还没回复,甚至出现下级催着上级干活的现象,决策效率低下。”昆明市委组织部一位干部介绍。 [全文]
 
红船观澜
红船观澜:领导干部该有怎样的“获得感”
    曾听说这样一则有趣的真实故事,一位退休的老领导,因为没人找他签字盖章,便与保姆立下规矩,每次保姆买菜回来的菜单都要拿来给他签字。
    这样的自欺欺人,只为求得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因为没有了权力带来的“获得感”,便若有所失。有权时,“一言九鼎,门庭若市”;无权时,“人微言轻,门可罗雀”,如坠悬崖般的对比感受让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难以适从,贪恋权力就在所难免,由此演化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官场哲学”也就不难理解了。
    权力兑现,则是另一种追求“获得感”的异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感觉自己工作辛苦,付出大,回报少,规矩多,自由少,因而心理失衡,总想利用手中的权力追求更大的回报,以满足自己的“获得感”,刘铁男从金钱中追求“获得感”,倪发科从玉石中追求“获得感”……正是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不少人走向了腐败深渊。[详细]
先锋足印
白堃元:只为茶香满青山
    1999年,白堃元退休了,患有糖尿病和心脏早搏的他,却向单位提出申请,继续对广元对口帮扶:“党员干事不分老中青,让我回山区把茶树种好!”就这样,他成了只拿退休工资的“编外指导”。
    在广元,白堃元住的是简陋的县农业局招待所,艰苦的条件从未让白堃元皱过眉头,令他发愁的,是茶农们小农模式下的种茶制茶方式。“茶园的杂草长得比茶树还高,炒茶用的竟然是炒饭的锅!”“这肯定不行,必须改变粗放型生产方式!”白堃元心想。
    在他的推动下,广元以企业和专合社为载体,推广茶叶机采、机剪和机耕等标准化流程,新的品种和工艺被源源不断引入,茶叶工业化生产规模不断提高。“以前扛着口袋到处卖茶,每斤8元却无人问津,现在还没采摘,收购的人已经上门,每斤卖到200多元。”旺苍县木门镇茶农谭波告诉记者,在白堃元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完全成了行家里手。[详细]
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练好“实干”基本功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县委书记作为县域发展的“一线总指挥”,身在基层,心系百姓,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芝麻官,千金担”,应把“心中有责”融入血液之中,实干苦干,尽心尽责,锻造一副担当光荣使命的“铁肩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县委书记须有全局观,把本地区的发展放在大形势中把握,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南召县是库区重淹没县、移民大县、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生态资源极为宝贵,生态建设大有可为。为守住一渠清水,我们治理水域环境,涵养生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坚决不上污染项目。[详细]
党员来信
第一书记以“优”为先
    如何让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书记,得在“优选、优培、优用”上花心思。   
    选出优秀的机关干部,主管部门要当好“守门员”,加强“优选”,及时对选拔结果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提名人选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等多方面的情况综合考虑,做到不“以票取人”。   
“娘家”不能当“甩手掌柜” 
    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作为“娘家”的派出机关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一“派”了之。   
    从机关干部突然变成村内“一把手”,第一书记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工作伊始,他们既可能“好心办坏事”,也可能“热脸贴上冷屁股”。这时,就需要派出单位伸出关爱之手,多关注选派干部,通过交流谈心、出谋划策等方式,帮其坚定信心、开阔思路,打开工作局面。 [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