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一段网络视频引起轩然大波:“国家规定是狗屁”“我就不讲法”“谁提意见开除谁”……这些雷人雷语,出自山西古交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原主任任长春之口。目前,任长春已被“双开”。
  此前两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时,再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虽然此段惊人视频录制于2014年,并非直接“对抗”,但任长春的“任性”,也着实令人瞠目。这也再次表明,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既是“必需的”,也有待持续发力,不可有丝毫松劲。【查看全文】

红船观澜
  “一年开几次会、听几次汇报,做做样子,摆摆架子,念念稿子,强调一下重要性,就可以了!”这是一些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真实心态。
  为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到位,2014年以来,辽宁沈阳市委将党风廉政建设重担扛起来,党委和纪委“一家挑一肩”,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全市上下形成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共识。
  辽宁沈阳市司法局3名领导干部,分3组带领26名干部到外地考察,却绕道到黄山、鼓浪屿等景点景区公款参观游览。纪检部门介入查处:相关费用由个人承担,3名带队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没想到,司法局局长董某某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文]
 
红船观澜
带病提拔 顽疾咋治
  翻看中纪委官网发布的领导干部“落马”信息,不难发现,不少人履新没多久就被纪委请去“喝茶”,后来的讯息也往往会进一步验证,“出事”干部的问题多爆发在原来的岗位上。“人都‘病’了,为啥提拔?”这样的发问,没少听闻。带病提拔,已成顽症。
  带病提拔或者带病上岗,一般是指干部在走上新的岗位或提拔到更高职务前就有问题,且“病灶”未“治愈”而继续得到使用甚至提拔的现象。近年来,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成为选人用人中屡遭各方诟病的一个突出问题。检视一些地方查处的领导干部案例,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些人甚至带病在岗一二十年竟屡获提拔。这样的“病人”多了,对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伤害极大。【详情】
先锋足印
周圣义:这个书记点子多
  “我一辈子都没进过大学的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了。”4月24日,一所特别的“农民大学”在福建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成立,有幸成为学员,村里60岁的茶农林承峰很激动。
  下午1点半,“大韩农民大学”正式开课,村委会四楼的大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从茶叶建园到茶树定植,从管理方式到加工技术,台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郝志龙说得生动,台下林承峰和50多名村民听得仔细,“这样实用的课程太对我们胃口了,希望以后越多越好。”
  村里办大学,听起来新奇、做起来困难,将这“不可能的任务”完成的,正是大韩村第一书记周圣义。【详情】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心中有民就当心怀敬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四有”县委书记。我理解,“心中有民”是为政一方的根本。心中有民,是心中有党的顺延,是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前提。心中有民,才能更加忠诚于党,更好地履职尽责,慎用权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心中有民,就是当好公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总书记告诫:“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作为永城的“一线总指挥”,在基层调研时,我要求自己和干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办公点,自己也习惯于蹲在田间地头问收成,坐在老乡家小板凳上聊“柴米油盐酱醋茶”。【详情】
党员来信
敢破规矩不是能耐
  当前,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用“活思维”“软办法”去应对党的纪律和规矩,遇到困难和问题按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搞变通,还自认为有能耐,造成一些不良风气蔓延。
  党员干部有能耐,不是敢于“破规矩”,而是应在守纪律讲规矩的轨道上勤奋作为、求真务实。党规党纪要守,一些看似“不影响大局”的规矩同样要守。如果平时让“不守小规矩”习以为常,终将“微恙成大疾”。
  纪律和规矩正在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员、干部必须在纪律和规矩的框架内行事。纪检监察部门应严格执纪、严格问责,不让“个别人”游离于规定之外,使党员干部对纪律和规矩存敬畏之心。【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