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许有人会问,党的纪律这把尺子的标准在哪儿,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纪律包括哪些?
  其实,关于党的纪律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阐述得非常详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当然,党的纪律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红船观澜
  全面从严治党,河南即将推开的一项重要举措正迅速传导全省,河南市县一级的巡察将逐次推开。省辖市巡察到县、延伸到乡,县一级巡察到乡、延伸到重难点村。每一级将按要求制定本级巡察覆盖方案,压茬进行,先集中精力抓本级,积累经验再抓下一级。今年6月底前,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巡察工作将全面启动。
  县以下,是巡视监督的薄弱地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央在巡视过程中,就收到移交了相当比例的基层线索。2014年,河南省纪委收到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4.43万件,占举报总数的79.2%。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曾在省委全会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面对侵害群众权益的不正之风,必须做到“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 [全文]
红船观澜
基层年轻干部为何留不住
  近日,与一位在基层工作的友人交谈时得知,当初和他一起入职的三个年轻干部,短短几年间,已有两人考走了,而他也在跃跃欲试。问及原因,答曰:一方面,感觉不太好;另一方面,别人走了,自己也待不住。
  在另一次采访中,几位基层领导干部也感慨,现在基层留不住年轻干部,特别是优秀的年轻干部,这给基层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实际上,基层年轻干部的去留问题,并非如一些舆论场上渲染的“公务员离职潮”那般夸张,很多是体制内的流动,尤其是从基层向更高层级党政部门的纵向流动。应该看到,这种人才的流动有其合理性,年轻干部经过基层的锻炼,更加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对群众也更有感情,带着这种经验和情怀进入上级机关会更“接地气”。同时,基层也会在“新鲜血液”的补充中获益,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往往敢闯敢干,思维敏捷,充满活力,为基层工作带来清风。【详情】
先锋足印
罗运仙:一生护林不言悔
  一大早,86岁的罗运仙老人起床洗漱后,像往常一样和另外几名护林员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四十四年如一日,每天不到山上转一圈,罗运仙心里不踏实。
  “这棵树是我刚到林场时栽的,开始像筷子那么大小,看着它长大能有用了,自己也就高兴。”每次走到林场的路口,罗运仙总是习惯性地停下来,用手拍拍自己当年栽下的树,目光顺着树干慢慢移到树梢,入目满是郁郁葱葱。
  罗运仙家住贵州印江县木黄镇盘龙村。1971年,担任盘龙村党支书的罗运仙服从组织安排,翻山越岭来到莽莽群山中的高石坎林场。同年,因猪场和林场合并,建厂公社猪场场长、党员周宏权也被安排到了林场,并担任场长。【详情】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从“功成不必在我”到“功成必定有我”
  身处不同岗位,常有不同体会;作为一县主官,更有别样感触。从最基层“小兵”到县委书记,有纠结之时,有困惑之事,但总有一种朴素信念支撑,提醒自己不因出发得太久而忘了为什么出发。通过学习总书记“四有”新要求,我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前行中时刻警示自己莫忘初心。
  不忘忠诚之初心。一个县域旗帜是不是高扬、旋律是不是铿锵,县委书记的言行举止是“风向标”。资溪有4个1/3的特殊县情,1/3本地人,1/3浙江移民,1/3全国其他地区人,超过1/3人口在外创业有成,带来文化多元思想多样,考验着县委书记的政治定力。党为我们搭建了主政一方的平台、赋予我们治理一县的职能,我不能忘记党旗下的誓言,努力把资溪这个原中央苏区县建设成为对党忠诚的精神高地,传递好党的声音,落实好党的部署。【详情】
党员来信
守纪律不可总打“压线球”
  羽毛球场上的“压线球”,乒乓球台上的擦边球,都可以得分,是好球。但没有哪个运动员能保证自己每次都能打出“压线球”,因为运气成分太多,极易失分,变成一个坏球。我们常常听到有的党员这样发问:“我这样做违反了哪条纪律?”如果拿出党纪条文一字一句地推敲,有些言行可能还不至于受到纪律处分,但基本上压在了纪律的“底线”上。这样做的潜在危险是:稍有不慎就可能越线。【详情】
懂规矩方能守规矩
  近年来,部分地方发展党员重发展轻培训、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导致新发展党员只知有党章党规党纪而不知其义,许多党员甚至没读过一遍党章,党规党纪就更别提了,有的纪检干部、组工干部都不掌握,临时需要时才“临时抱佛脚”去翻看。
  党规党纪,对党员的权利、义务给出了明确的界定,是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根本行为准则。【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p>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