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江苏张家港:社区大家建  支部总调度

记者  江  琳

2014年11月18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镇化进程中,城市中出现一大批拆迁安置型社区,社区治理中一系列新问题也相继出现,如居民来源多样、普遍缺乏归属感,公共服务配套滞后、居民诉求不一而足等。

  怎么办?江苏张家港以大新镇新东社区为试点,从党组织调整设置入手,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其他组织协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组织格局,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理顺组织关系,让党员有归属感

  平日里时常在新东社区巡逻的老党员潘杏妹,是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我经常出来转转,顺便看看能不能搭把手。”看到路边有个小塑料袋,她紧赶几步走过去捡了起来,一直攥在手里,直到丢进垃圾箱。

  去年6月,潘杏妹住进了新东社区,今年2月,她的组织关系随户口一起转入社区。“以前户口不迁移,组织关系也留在村里。”她觉得,关系在村里,人却住在这边,多少有些不方便。

  新东社区辖区总面积0.21平方公里,安置了来自该镇10个村的动迁户685户,其中党员54名。今年初,社区邀请入住的动迁党员坐到了一起,商量推行党员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入住后党员组织关系转到社区,不仅参加社区党员组织生活,也在社区参加各类活动。

  “动迁社区往往包含了动迁户、外来购房者、租住户等不同类型居民,他们之间存在地域文化意识差异,大部分未确立起城市社区意识。”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炳锋说,只有逐步理顺党员的组织关系,避免社区党组织“空转”,以党建文化带动社区文化、群众文化,才能重新建立起社区居民的心理认同。

  今年2月,新东社区成立了党总支,将54名动迁党员划分成了3个党支部。另外,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社区将36名在职党员、4名驻区商户党员与社区党员一起编入21个“党员特色小组”,划分责任区、建立志愿服务岗,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摸清党员底数,服务岗位多样化

  在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年活动室里,党员朱汝根带着金秋艺术团成员排练节目,一亮嗓子,技惊四座;社区健身广场上,只要不下雨,党员陶慧兰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大家跳舞……

  大新镇党委委员、社区主任闵振宇说,在筹划建立党总支的同时,社区同步对党员进行问卷调查,全面掌握区域内党员的信息。除了党员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还包括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意愿、类别等。

  “了解了大家的基本情况,就能因人而异,安排他们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中。”闵振宇说。

  依托社区“民生快车道”服务品牌,新东社区党总支还衍生了“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倾听小组、“党员志愿责任区”等不少优质项目。

  “老党员说话有人听,管事人人服,来自10个村的动迁居民融合度、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闵振宇总结。

  撬动社会力量,党组织当好“总调度”

  “现在,居民也有‘积分’了。”大新镇党委副书记朱志斌介绍,社区居民可凭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积分兑换超市购物优惠、医疗义诊、免费体检、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爱心服务等各类商品或服务。

  “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党组织来撬动社会力量的集聚,充分发挥对各类群体、各类组织和各类资源的协调、整合、引导作用。”蔡炳锋表示。

  为此,新东社区借鉴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经验,把积分管理推广至全体社区居民。积分来源于民主管理、法治平安、文明建设、党员先锋、诚信和谐、公益慈善6个方面,社区居民每为社区建设做一定的工作或参与社区服务,就给予相应的积分,一定数量的积分即可换取商品或者收费类的公共服务。

  此外,新东社区通过“支部+协会+志愿者”模式,已培育发展了6个社会组织,成立了20多支志愿队,协同参与社区治理。目前,新东社区探索的经验正在张家港全市社区推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8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