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社区有了大党委,整合辖区单位资源

合肥市经开区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

张和允

2014年11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7岁的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社区居民方昌琼,由于缺少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久前,让方昌琼高兴的是,她不仅到大学里参加了免费培训,还走上一家公司的物业管理岗位。这一切得益于社区建立的党建联席会议机制。目前,社区已有1000多名像方昌琼一样的居民实现了就业。

  “社区党委建立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了辖区企业、大学、居民间顺畅沟通的桥梁,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锦绣社区党委书记刘自强介绍,针对不少无业居民强烈的就业愿望,社区党委协调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商讨,决定在辖区的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等举办6期技能培训班,内容涵盖电工、缝纫、物业管理、计算机等20多个工种,累计1000人掌握技能后实现了就业。

  如今,合肥经开区在各社区已普遍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组成模式,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担任兼职委员,构建起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推进区域化党建,完善了社区与辖区单位间的双向互动、资源共享工作机制,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相对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的党建共同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卫东说。

  “天气虽然越来越冷,但这下再也不用担心过冬天了。”11月初,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丹霞居委会的周业云老人,收到一台取暖器,“没想到刚许下的微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

  一台点读机、一台空调扇、一次旅行……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心愿,却是社区贫困、残疾、孤寡等困难家庭的梦想。莲花社区党委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莲花”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入户调查,列出居民的“微心愿”,组织社区党建联席会企事业成员单位进行爱心认领,帮助居民实现愿望。

  “社区对收集上来的居民心愿,组织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各展所长,有针对性地为居民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关爱儿童成长、传统文化教育、困难群体帮扶等系列活动,实行‘一居一品’的微关怀、微科学、微减压、微课堂、微心愿的‘5W’惠民服务的系统工程。”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张仁斌介绍。

  目前,莲花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建立后,已经举办各类亲民、便民、为民活动40余次,累计服务辖区常住居民2300人次、流动居民520人次,把社区串成了温暖的大家庭。

  芙蓉社区辖区内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众多高校,智力资源得天独厚。社区党委与各高校签订共建协议,在社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党建、实习、志愿者服务、课题研究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探索出了区校共建的长效机制。

  每天下午,芙蓉社区的孩子们放学后,都喜欢来到社区里的“四点半学校”。“这里不仅能看书、做游戏,还有很多大学生哥哥姐姐帮我们辅导功课。”四年级学生王媛媛开心地说。

  “‘四点半学校’之所以能建立起来,离不开党建联席会成员高校单位的鼎力帮助。”社区党委书记赵志刚感言,“他们不仅送来教学设备,还轮流组织大学生来开展志愿服务,不仅解除了务工人员家庭后顾之忧,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放学早无处去而头疼不已了。”

  姚卫东表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辖区单位越来越多,社区党委也探索实时调整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形式,如由最初街道级的社区为主体,化整为零,改为由基层居委会党组织主导,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日常联系,让沟通交流更加及时有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