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线思考)

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

卢跃东

2014年11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同时要求全党同志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都应自觉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关键在党组织。在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对抓项目很感兴趣,对抓党建仅限于开会、文件,这种倾向是很危险的。当前,亟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观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途径。

  党建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作秀,那种昙花一现、蜻蜓点水的做法,不仅不能加强党的建设,反而会挫伤基层抓党建的积极性,削弱党的执政之基。因此,抓党建应坚持“可持续”“动真格”的理念。“可持续”就是注重长远和实效;“动真格”,就是敢于讲认真、敢于碰“硬骨头”。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有赖于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领导、人才、物质和制度4项保障机制,促进党建资源的科学配置。强化领导保障,就是抓党建关键要看谁抓,只有“一把手”从思想深处重视党的建设,才能一级抓一级把党建各项工作抓好,各级领导,尤其是党的书记,应以“第一责任人”定位,不断强化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识,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强化人才保障,就是党建工作要做好,党建工作者自身必须要强,应通过教育培训、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同时,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将一批年富力强、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工作者队伍中去。强化物质保障,就是基层不仅要有组织管事、有人干事,很重要的一点是得有钱办事,因此,在经费来源上,应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使用为辅、党员基金为补充,拓宽来源渠道,确保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在资金使用管理上,应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专款专用。强化制度保障,就是制度建设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应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在保持制度一致性、延续性的基础上,及时修改、完善,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同时更加注重制度的执行和监督,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外,为防止党建工作陷入虚对虚、空对空的境地,还应特别注重党建实效。可以设定一些“尺子”来实际“丈量”。比如经济建设是否有新进步、社会管理是否有新加强、基层基础是否有新巩固、干部形象是否有新优化、群众满意度是否有新提高,等等。对照这些“尺子”,当务之急是既改变“以GDP论英雄”的导向,也放弃“就党建而党建”的导向。考核内容应涵盖经济建设、社会建设、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并且细化量化指标;考核方式应引入群众评议环节,推行开放式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升降去留挂钩。只有在正确考核“指挥棒”的指挥下,才能把抓党建与抓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作者为浙江桐乡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