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超配副职 不能“假消化”

2014年10月2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近年来,虽有多地对政府副秘书长等副职进行“瘦身”,但副职超配现象依旧存在。今年,在中央巡视组的常规巡视中,多个省份因副职超配被巡视组“点名”。

副职超配,危害有目共睹。首当其冲的就是行政成本增加,有资料显示,因为超职数配备干部,我国财政每年要多消耗上亿元。与此同时,副职之间工作重叠严重,容易导致出了成绩、大家抢着邀功,出了问题、相互推诿。另外,因副职可多可少,一些人就会削尖脑袋“买官”,容易滋生腐败。

对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早在2009年,中组部、中编办就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对领导助理、副秘书长的超配行为进行清理、调整。

笔者认为,想要解决副职超配问题,应严格执行通知规定,在“消化”超配副职时,防止岗位调换、降职不降薪、撤官不撤权等“假消化”现象发生。同时,应从规范权力运行上入手,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打破传统的封官许愿、任人唯亲现象。此外,应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立“谁提拔谁负责”的原则,对于提拔超配副职的主要领导施用“重典”,提高违规违法成本。(河北巨鹿 李心娇)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