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干部监管不能“一条腿走路”

2014年11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干部“出事”,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干部丢了前程,组织多年的培养也毁于一旦。从严监管是干部“少出事”“不出事”的关键,但当前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是靠制度来进行约束,普遍缺少“扯袖子”“敲醒鼓”等基础性、常态化思想教育。

干部出大问题,一般都从小问题演变而来。对有的干部本来可以拉一下“袖子”就不会掉到“泥塘”里,而很多时候正因为少了这一拉。

干部监管不能“一条腿走路”,既要在制度约束上“严”,更需在思想教育上“勤”。因为制度是“沉默”的,“可为”与“不可为”属于静态约束;而思想工作是鲜活的,它通过宣传、教育、提醒,让干部始终知晓“红线”在什么地方,自己与“悬崖”“沼泽”之间距离的远近,从而头脑清醒地行走在正道上。

加强思想教育,充分掌握干部的作风表现是基础前提。要有效整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健全干部监督举报系统,抓实干部监督联络员队伍建设,多渠道、多角度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要多谈话、多提醒、多诫勉,注重治“未病”、治“小病”,防止得“大病”,以思想教育新常态助力从严治吏取得实效。(云南姚安 周智慧)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4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