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王家元:一个让石头开花的人

2013年06月13日08:59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端午小长假,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的李子树进入成熟期,漫山遍野,果挂枝头。6月11日,又一批陕西游客进入春风村,当得知这些李子树是从石漠化荒山上种出来的时,游客惊叹:“没想到这里的石头能开花结果。”

石头开花,背后的创业故事充满艰辛。王家元,就是那个让石头开花的人。

钢钎二锤,苦干修路

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是石漠化荒山,没有一条能通车的公路、没有一项叫得响的产业,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这就是春风村2004年前的基本状况。“猫咡湾石头多,小的小块块,大的大砣砣,山穷人更穷,水洗光坡坡。”一首民谣《石头歌》,形象地再现了春风村的穷困面貌。漫山遍野都是石头,春风村与外界的联系只能依靠一条条羊肠小道。

“穷怕了,穷够了”的春风人热切期盼着有一个能带领他们致富的“带头人”。2004年11月9日,春风村举行村委换届选举。王家元不是候选人、不在选举现场,却被“飞票”选中——500多选民,他得票率高达95%。

王家元何许人?15岁走南闯北,18年商海拼搏,早在1997年他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县城购置了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还攒下了不少积蓄。

面对百姓的期待,想着兄长的遗愿,王家元舍弃舒适、安逸的小日子,开始与春风村人同甘共苦。“修路!修不通公路我就走人!”一上任,王家元即给老百姓一个承诺,并自加压力。

满山的石头,没有钱、没有设备、缺乏材料,路如何修?“缺石材,就到石山上拉,缺钱,我私人先垫上。”王家元说到做到,村民们从他的行动中获得了信心,积极投工投劳、出资捐资。没有挖掘机,村民们就钢钎、二锤开山辟路。

3个多月后,2.5公里碎石路修通了,山外的越野车破天荒开进了春风村。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和发动村民,到2007年,贯穿全村的7.8公里水泥路全部铺成;到2012年,春风村三个组全部实现通水泥路。

讲科学,石缝里种下“摇钱树”

路通了,可是开启致富之门的钥匙在哪里?

钥匙其实就藏在荒芜的石灰石中。幅员5200亩的春风村,石漠化面积就占据了三分之一,使得春风村的粮食产量很低。村民尝试过种辣椒、火葱等,但都没有形成气候。

王家元心里明白,发展产业,仅仅苦干还不够,还要讲究科学。从不向困难低头的他,在带领大伙儿修路时就开始了逆向思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找准路子,就会化劣势为优势。”

王家元请来农业专家,专家分析研究后认为,春风村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李树。对市场很了解的王家元认同专家的判断,因为距春风村仅10多里路的筠连县城,每天水果需求量多达五六十吨,供不应求。很快,村里联系县、乡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栽种、嫁接、修枝,先试点后铺开。

王家元上任当年,组织村民在乱石缝里种下近千亩李树。2005年,李子树种植全面铺开。到2012年,春风村的李子已种到1820亩,产值达到200万元。待全面投产后,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

一个产业可以帮春风村脱贫,但无法让春风村致富。从2006年起,王家元再次运用市场化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茶叶两大产业。他以50元一亩的地租引入花卉商,到春风村的山顶上发展花卉。村民有了土地收益,还可在土地上打工。到2008年,花卉商主动提出带动当地农民发展。到2012年,春风村花卉已达到2000亩,产值超过600万元,到2014年可达1200万元。

同样是在2006年,王家元又一次请来专家,又一次发动群众,又一次开创新产业——优质良繁茶。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王家元请来了浙江茶商,第二年春风村春茶一上市就卖出了高价。2012年,春风村优质良繁茶面积达到1780亩,产值达到400万元。

短短几年时间,春风村的荒山上种满了致富的产业,95%以上的民居全部新建或改扩建。村民富了,而王家元的小家依旧,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妻子在农贸市场卖凉菜所得。“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两鬓已有银丝的王家元坦然面对。

2009年,四川省委在全省推广“春风精神”。2012年,“春风经验”写入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一个“春风”就地变为十个“春风”

自2009年起,前往春风村取经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如何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致富?在王家元的推动下,2010年上半年,一个由春风村带动、临近四个村社联动发展的规划便开始谋划。

2010年下半年,一个名为“春风综合体”的规划出炉。按规划,春风村与相邻的向阳村、水茨村、千秋村、冒水村组成春风综合体,组建由王家元担任综合体党总支书记的班子队伍,下设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新村建设、社会管理五个功能性支部,在综合体范围内整体打造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内容。

春风综合体党总支成立后,一个个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的项目在这里出现:

基础设施上:水、电、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今年底,综合体内将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公路。产业发展上:花卉产业已向冒水村延伸拓展了1000亩,茶叶产业已向千秋村延伸拓展了近3000亩。按照产村一体的发展原则,综合体内招商引资建起年产值上千万元的茶厂、日产70万瓶矿泉水厂,本土黄牛深加工厂即将投产。2011年,春风综合体内人均纯收入达6800元,到2012年刷新为9096元。新村建设上:综合体内已建立四个聚居点,全部实现水、电、气、路、网络等通畅,村村都有卫生室,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校教育资源齐全。

春风综合体共有五个村、37个组、2026户、8346人,从人口数量上来说,是春风村的十倍。在王家元的带领、推动下,春风村已在当地实现了倍增效应。

倍增效应赢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去年底,陕西翰阳实业集团执行董事王晓芹第一次来到春风村,就决定在此投资上亿元,开发旅游产业。今年3月,首批陕西客人来到春风村,至今已有7000余名陕西游客组团前来。

旅游让春风综合体的百姓们尝到了甜头。村民刘远恒刚送走一批陕西客人,又忙着接待下一批客人,他家的13个床位在端午小长假3天中将创收1200多元,还不算农家乐的餐饮收入以及卖李子的收入。

按照协议,今年公司将引入20万游客。王家元算了算,这20万游客,就算每人只住一晚,也能创收近千万元。(记者 钟晓晴)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