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大家谈①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发展与和谐,如何兼顾

2013年06月04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数据来源: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多读者来信来电,希望继续就此话题展开讨论。为满足广大读者的意愿,从本期开始,本周刊将就“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展开讨论,欢迎读者踊跃参加。

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担负多重任务:既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带领群众致富,又要保一方和谐稳定,乃至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还要结合本地实际,公平公正地落实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等各项民生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此过程中,如何兼顾发展与和谐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为考验广大基层干部的一个重大课题。

——编  者  

和谐发展才能共赢

我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今年春节,我回老家时听说镇上引进了一户企业,开采本村的铝矿,土地、青苗等赔偿两年前虽然依法与村民达成了协议,但随着矿山开采的推进,矿井打漏了村民的饮用水、矿山周边出现了山体滑坡、矿渣堆放影响了田地耕作……村民多次阻止矿山开采、到镇政府和区政府上访。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后,我专程拜访了镇长,给他提出了“村企和谐”的纠纷解决思路。春节过后,由镇政府出面找来村民代表和企业主召开了协调会,达成解决协议,实现了企业与村民双满意,矿山恢复了火热的场景、村民露出了开心的笑颜。

其实,推动发展与乡村和谐并不是对立面、矛盾体,而是相互依存、互促互进的共生体。基层干部在推进项目、协调利益时,从一开始就要从源头上避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仅要在政策研讨和项目规划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而且当发展超出了群众理解承受范围时,宁可暂时放慢步子牺牲一点速度,也要避免矛盾产生和激化。只有建立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构建化解矛盾、实现其正当权益的体制机制,不满和抱怨才能消弭,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稳固;只有依照法律和政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为人民服务,维护群众权益,才能获得群众满意和支持的发展,保证基层的和谐安定。

四川乐山  潘福金

相关新闻:

·小角色担当大责任——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一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二
  ·
压力山大相知与谁——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三
  ·
新挑战呼唤升级版——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四
  ·
走近基层干部——让平凡闪亮

下一页
(责编:吴斌、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