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13位部级领导谈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28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
协调发展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深入学习和研讨,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把握了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全面认识和把握十六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成就与经验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十年是积极探索落实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十年。我们着力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不断破解影响和制约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十年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年。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公路通车里程快速增加,达到4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十年前的2.5万公里增加到8.5万公里,“五纵七横”12条国道主干线提前13年全部建成,西部开发8条省际通道贯通。基本建成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港口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煤炭、石油、矿石、集装箱等专业化港口运输系统,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水运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当、功能完善的机场体系。邮政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西部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改造工程成效显著。

这十年是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大幅提升的十年。营运客货车辆大幅增长,公路客货运量均增长两倍以上。沿海和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均增长三倍以上,沿海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22个港口进入亿吨大港行列。民航运输规模居全球第二。邮路总长400万公里,快递业务发展迅猛。公路、水路、民航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日益完善,重点物资运输和春运等重点时段旅客运输得到有效保障。在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中抢通保运,打通和保障“生命线”,为抢险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运输和安全保障任务。签订了海峡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协议,实现海上、空中通航及通邮。

这十年是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稳步提高、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十年。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基础设施、安全监管、专业救助、治安防控和法规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和长效机制,加强应急运力和物资储备,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监管法制化、设备现代化、应急高效化。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民航系统创造了我国民航史上最长的安全周期,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武警交通部队纳入国家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这十年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的十年。深化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交通运输法制建设,推动出台、认真贯彻了《港口法》、《道路运输条例》,推动修订、认真贯彻了《公路法》、《邮政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8部法律法规和113件部门规章,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和改善交通行政执法,颁布实施《交通行政执法禁令》等执法行为规范,全面提高了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文]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