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13位部级领导谈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28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编织天罗地网 精测气象变化

编织一个由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地面自动观测站、气象卫星等组成的灾害观测“天罗地网”,进一步提高全天候、高密度的立体监测能力。继续强化、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

如何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一问:防灾减灾形势如何?

“几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天气动辄出现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等灾害防御能力。作为十八大代表,您学习、讨论这个报告时有什么体会?

郑国光: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等灾害防御能力。明确提出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首次,充分表明党中央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发生的频率增加、强度增强,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日益突出,“几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天气动辄出现。最近几年流域性特大洪涝、城市内涝、区域性严重干旱、高温热浪、极端低温、特大雪灾和冰冻等灾害频繁发生,集中暴露了我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基础设施和机制体制的薄弱环节,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文]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