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11)

走在前、作表率,筑起战“疫”中坚强战斗堡垒

2020年03月06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战“疫”一线,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坚守职责的“硬核”担当,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本网精选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的工作,再现艰苦的战“疫”斗争。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党支部

全力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作为生活物资保障组综合组的牵头司局之一,肩负牵头组织协调生活物资保障相关工作的重担。运行局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异常繁重的任务,全局动员,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建立生活物资组运转机制,协调解决重点地区急需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遇到的突出问题,把组织交办的任务一一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框架下迅速组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牵头的生活物资保障组,负责协调保障湖北武汉、北京等重点地区粮食、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时兼顾其他地区。连夜印发紧急通知,与商务部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国铁集团等组建工作组,明确成员和职责分工;并迅速与湖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工作对接。【详细】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党支部

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保障

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也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持社会生活生产秩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群出行和应急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党支部坚决履职尽责,要求全司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用好全司人员力量,在现有7个处室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综合组、疫情防控组和物流保障组,每个处室除留1位干部保障业务基本运行外,全员编入三个组,集中力量共克时艰。

部牵头成立了物流保障办公室,运输服务司会同相关司局承担具体工作。部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办公室24小时实体化运转,一事一处理,统筹各种运输方式保障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截至2月25日,物流保障办公室共下达紧急运输指令132项,部省两级联动累计协调解决物流运输保障事项5.8万项。【详细】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党支部

扎实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党支部坚持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及时行动,扎实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应对严重疫情形势的考验中彰显和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牵头四部委和行内相关司局抓紧起草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部署强化金融对防控疫情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工作。各项措施和解读宣传的及时出台,有力保障了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转和金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稳定了社会各界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预期。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重点银行对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定向金融支持的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工作。【详细】

教育部政法司党支部

为教育系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紧要的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安排,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研制印发《教育系统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指引》。文件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法定职责、教职工和学生法律义务、保障参与防疫工作教职工合法权益、安排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保护因疫情原因无法按要求返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平衡疫情防控要求与权益保护、加强干部师生法治教育等八个方面,逐条明确法律依据和工作举措,既说明“为什么”,也指明“干什么、怎么干”,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依法防控提供工作参考。【详细】

财政部金融司党支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工作

财政部金融司是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相关财政金融支持工作。连日来,金融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急动员,团结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金融司党员干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主动谋划、详细测算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向部党组和国务院提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融资担保降费、规范金融企业疫情防控捐赠管理等多项政策建议。其中,五部门联合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央行再贷款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体现了多部门协同发力、精准支持、效率优先等特点,有力支持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稳产保供。政策出台后,媒体广泛关注,各界积极评价,相关企业申请踊跃,受到广泛好评。【详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党支部

铸成钢铁壁垒,全力坚守疫情防控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为落实总局党组安排部署,确保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在市场监管领域贯彻落实,让党旗在市场监管领域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督促指导各地全力保障诉求渠道畅通,对分流、受理、办理、反馈等各环节全线提速。疫情爆发期间,共接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咨询28.36万件,单日接收量较疫情发生前增长29.95倍;共办结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咨询22.38万件,平均办结时间2.24天,较疫情发生前提速6.09倍;共查核14.82万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立案7330件,罚没金额1078.07万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2349项,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0.67万元。【详细】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 党员竞相冲锋

办公室按照局党组快捷精准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局1500余名干部职工(包括在职干部、挂职干部、借调人员、聘用人员及外包服务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无一遗漏。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断细化表格,每日更新情况。

本着“以最严格的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原则,办公室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会同各相关单位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千方百计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再深化再细化,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不到20天,连续牵头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做好统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7个通知类文件。【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