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教育部政法司党支部: 为教育系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2020年03月01日09:46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教育部政法司党支部: 为教育系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政法司党支部积极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法治建设、文稿起草、政策研究等工作,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及时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紧要的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安排,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开展自学,通过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交流。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是对党性的一次重大考验,要主动冲在前列、作好表率;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备战工作和事业发展要统筹兼顾、同时推进;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对教育治理的一次新挑战,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

  主动作为,提供法治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求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对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研制印发《教育系统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指引》。文件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法定职责、教职工和学生法律义务、保障参与防疫工作教职工合法权益、安排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保护因疫情原因无法按要求返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平衡疫情防控要求与权益保护、加强干部师生法治教育等八个方面,逐条明确法律依据和工作举措,既说明“为什么”,也指明“干什么、怎么干”,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依法防控提供工作参考。

  两手齐抓,推进工作落实。作为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成员单位,认真研判形势,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领导讲话、重要通知和上报材料的修改审核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把好政治关、质量关、业务关和文字关,在细节把握上下功夫,注重文件对地方和高校的指导性。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全司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毫不松懈,按照既定部署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向全国人大报告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各民主党派中央意见建议落实和回复等工作。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修订和学前教育法制定工作,抓紧制定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推动解决教师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学生的问题。扎实做好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定教育系统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宣传分工方案,有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制定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2020年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