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党支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24日13:4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党支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为落实总局党组安排部署,确保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在市场监管领域贯彻落实,让党旗在市场监管领域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做表率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网监司党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持续跟进学习,广泛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通知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振信心士气 真抓实干敢担当

  在总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网监司对外承担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疫情防控组的联络工作,在内部承担了总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防控组的牵头工作。面对严峻考验,梁艾福、刘宏伟等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全司同志全程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自疫情发生至今,未曾离岗一天,日夜加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着周围干部群众。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顽强奋战、勇于奉献,始终坚守一线。

  一是与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于1月21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要求武汉市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等五项具体措施。这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出台的第一份文件。二是为有效防控疫情,进一步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于1月26日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社会反响积极。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部署各地深入开展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263万个次,停业整顿市场及经营户近6000家,联合林草、农业等部门封控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9652个。四是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督促指导各地全力保障诉求渠道畅通,对分流、受理、办理、反馈等各环节全线提速。疫情爆发期间,共接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咨询28.36万件,单日接收量较疫情发生前增长29.95倍;共办结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咨询22.38万件,平均办结时间2.24天,较疫情发生前提速6.09倍;共查核14.82万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立案7330件,罚没金额1078.07万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2349项,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0.67万元。五是组织加强对电商平台监测监管。截至目前,监测电商平台(网站)77.9万个次,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屏蔽)信息9.2万条。六是组织各地做好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反映各地具体举措、工作进展情况。每日编写《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每日信息》,编发《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信息专报》32期,分别报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综合组和总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编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护航市场秩序》要情专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12315投诉举报工作的总结。七是配合相关司局,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疫情不退,党员不退,我们不退。抗击疫情,每一名市场监管人都是一道防线。下一步,网监司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以高昂的战斗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铸成一道钢铁壁垒,全力坚守疫情防控阵地,为最终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