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党支部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9日09:53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党支部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在行党委的指挥领导下,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党支部坚持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及时行动,扎实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应对严重疫情形势的考验中彰显和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平稳运行、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是金融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7日(正月初三)起,在行党委和行领导带头下,金融市场司领导班子迅速结束假期,全部转入工作状态,带领司内党员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担当履职,加班加点研究落实各项任务。各位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发扬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克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行领导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经过几个日夜的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政策体系。牵头四部委和行内相关司局抓紧起草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部署强化金融对防控疫情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工作,经易纲行长、潘功胜副行长审定签发后于2月1日第一时间出台,潘功胜副行长同步接受媒体采访,对通知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各项措施和解读宣传的及时出台,有力保障了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转和金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稳定了社会各界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预期。二是搭建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金融精准支持机制。在潘功胜副行长直接部署下,自1月31日起,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重点银行对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定向金融支持的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工作,建立重点银行联络、分支行指导跟进、工作进展情况日报等制度,加强台账管理,督促重点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快速、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三是有利保障了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根据行党委具体部署,1月28日发布公告,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延迟金融市场休市时间,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平稳有序运行,指导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相关单位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应急处理,确保正常运转,指导交易商协会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远程办理备案、注册,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四是积极为疫情期间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做好政策储备。根据金融委会议有关精神和行内工作统一部署,做好支持证券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政策措施准备,密切跟踪境内外金融市场走势及市场反应,支持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五是稳妥做好司内干部职工日常防护工作。通过微信群建立“健康日报”,普及防护知识,动态了解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和返京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确保防护到位。

  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是对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融市场司认真落实党中央、行党委关于基层支部建设的各项要求,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课题,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扎实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一步,金融市场司将继续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行党委统一部署,立足自身职责,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密切跟踪新情况新问题,坚定有力做好应对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正常金融市场秩序,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