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疫情就是命令 党员竞相冲锋

2020年02月21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国家统计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出精心部署安排。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国际司、政研室)党支部(以下简称办公室党支部)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积极发挥“前哨”“后院”作用,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手段、最扎实的行动,全力落实局党组和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续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答卷,用自觉担当诠释统办人的“五种精神”。

一、执行快之又快。为确保局党组和领导小组关于防控疫情安排部署及时有效传达到位、统计系统上下抗击疫情信息跟踪到位,办公室党员干部积极在这场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放弃春节假期,着力在执行快、信息快、落实快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保障。春节至今,室领导每日到班对接工作,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及时布置相关工作;总值班室安排专人每日值班,在除夕当天即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内部日报制度,每日向局领导报告总体情况,确保信息直达局领导,要求直传相关单位;秘书室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会议会务组织、会议纪要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起草等,已编发7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政研一处、二处时刻关注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和工作建议,并在第一时间向“两办”报告情况;信息处及时向“两办”报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3篇(包括:工作信息4篇,经济社会信息9篇);文电处保障重要文件及时呈报、印发;综合处做好全室疫情综合部署、信息收集工作;保密保卫处安全保卫工作不放松、协助测量体温;各相关处室党员干部及时补位、随传随到。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尽责担当、倾力配合下,努力确保当天开会、当天成文、当天传达、当天部署、当天报告,把局党组重要要求部署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人、执行到位。

 二、工作细之又细。为全面了解掌握情况,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按照局党组快捷精准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局1500余名干部职工(包括在职干部、挂职干部、借调人员、聘用人员及外包服务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无一遗漏。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断细化表格,每日更新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报告表》《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外出及1月15日以来重点人员筛查统计表》《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报告表》《滞留湖北地区人员情况统计表》《到过(含经传)湖北地区人员情况统计表》《接触过来自湖北人员情况统计表》……“抵京时间”“体温”“当日状态”“居住小区发生疫情情况”“共同居住人员情况”……表表传情、栏栏关情,散发温暖,直抵人心,传送的是局党组对每位统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是分类分情有效指导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微信群、工作群、OA、内网等多管齐下,确保通知到人、落实到人,宣传到人、防范到人。《疫情防控工作简报》涵盖局党组最新工作部署,局领导、总师对防控疫情工作的指示批示,各单位当日完成工作情况及局机关、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健康情况,全面细致反映统计系统疫情防控情况,为作出进一步部署提供详实依据。

三、措施严之又严。“防止疫情输入是最好的处置手段,必须一严到底、严防严控、严抓严管,把输入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这是疫情防控的硬要求、硬任务。本着“以最严格的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原则,办公室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会同各相关单位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千方百计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再深化再细化,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不到20天,连续牵头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做好统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7个通知类文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梳理,严格落实隔离观察要求,区分情况精准施策,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3个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细化流程、科学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就职工用餐、远程办公、调查业务、监测分析、年度考核、招录招聘、经费保障、体温监测、药品发放、消毒杀菌、宣传教育等各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印发相关文件和工作安排等10余个。

越是艰难越要向前,越是关键越显担当。防控疫情工作给统办人带来了新的重大考验,这是一次政务管理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对党员干部作风的统考。统办人迎难而上、不辞辛劳,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大力发扬“五种精神”,以过人的担当、过硬的能力、过细的作风扛起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的鲜红旗帜,竭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办公室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夯实基础、创新举措,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全力保障全局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