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财政部金融司党支部:危难显本色 烈火炼真金

2020年02月17日16:32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财政部金融司党支部:危难显本色 烈火炼真金

  财政部金融司是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相关财政金融支持工作。连日来,金融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打好这场特殊战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急动员,团结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假期返岗,以饱满热情挺身战“疫”

  突发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喜庆。1月28日,大年初四,国务院金融委发来关于研究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通知。金融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毅同志立即布置普惠金融处和综合处在京同志返岗,抓紧研究政策措施。1月29日,两处室的在京党员们率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随后其他各处陆续到岗。其间,没有人提困难、说怨言,因为每位党员都清楚,疫情当前,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工作,就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最大期望,就是财政人最大的使命担当。

  多部门协同发力,确保政策支持精准到位

  疫情防控既是阻击战,也是总体战。当前,保障医用口罩、防护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等重要防疫物资有序供给,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同舟共济,协同发力。

  金融司党员干部在王毅同志的带领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主动谋划、详细测算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向部党组和国务院提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融资担保降费、规范金融企业疫情防控捐赠管理等多项政策建议。其中,五部门联合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央行再贷款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体现了多部门协同发力、精准支持、效率优先等特点,有力支持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稳产保供。政策出台后,媒体广泛关注,各界积极评价,相关企业申请踊跃,受到广泛好评。

  与时间赛跑,推动政策及时落地

  “群众在与病魔抗争,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为尽快推动政策出台,连日来,金融司党员同志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十几个昼夜,为在短时间内出台多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政策出台后,又连夜印发通知,迅速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及时做好政策宣传与动员部署,在2小时内印发五部门会议通知,1天内签发五部门紧急通知,9天内连发4份规范性文件。

  之后,全司党员又马不停蹄,加紧研究论证新的政策措施,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经济工作做好政策储备。受疫情影响行业财政贴息、一线医护人员保险保障、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完善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设立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纾困融资支持专项、清缴有关金融企业留存资金、注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等一项项政策已经陆续进入了政策工具栏。

  舍小家、顾大家,奉献无声

  战疫一打响,金融司党员同志们就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甘冒周边疫情感染风险,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一份份答卷背后,是党员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奉献,是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那份坚守。

  王毅、阚晓西、易赟三位同志都是湖北人,家乡蒙难、亲友临危,却只能默默将心中牵挂化为工作动力。易赟同志因工作繁忙,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偶尔通过电话安慰几句就匆匆挂断。张宝海同志顾不上照顾怀有身孕的妻子,每天围着单位转。刘宝军同志连续十几天加班到晚上十点以后,不满周岁的二宝好多天没见过爸爸,竟认生地哭了。胡国刚同志负责撰写会议材料和领导发言稿,常常码字到深夜,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前夕更是准备材料到凌晨四点。张立同志身兼数职,文字、会务、联络、后勤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常常忙到汗透口罩。黄辉同志家里离得远,为了方便工作,他自己一个人搬到单位宿舍,一住就是十几天。阚晓西同志笑谈,“虽然辛苦但我很骄傲,女儿们长大后,我可以拍着胸脯说,老爸参与过2020年的那场‘战疫’”。

  危难显本色,烈火炼真金。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锤炼一个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金融司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财政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供稿:财政部机关党委)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